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霧社先鋒營
  曲冰拓荒活動隊
  合歡山寒地活動隊
  兒童夏令營
  鐵嶺祖魯營
  武道能敢山野拓荒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在現今救國團寒暑期青年休閒活動中,有許多營隊均是嚕啦啦的伙伴們所開創的。如中橫健行隊是由嚕一至嚕三的伙伴所主辦,又如奇萊山登山隊、合歡山寒地活動隊、霧社先鋒營、澎湖參觀隊、鳳凰山區活動隊、玉山登山隊、攝影研習會、集郵研習營、金山快樂兒童夏令營、霞雲山野快樂兒童夏令營等等營隊,皆是由嚕啦啦所創辦。雖然大多數的營隊已不再由嚕啦啦主辦,但開闢之初,確實是功不可沒。
更艱辛地,如現在大霸尖山的梯子,九九山莊、雪山沿路山莊,亦由嚕啦啦的伙伴歷經多少血汗,努力參與所達到的成果。
這些,祇是外在的,而嚕啦啦以他們的熱忱感人,使多少青年在活動後內心更加充實,更懂得關懷、愛自己、愛家庭、愛國家社會、愛周遭的一切,其心靈上的感受卻是無法計數。而每位嚕啦啦仍然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愛國、服務、合作、生活、學習等五大榜樣,永遠散播嚕啦啦的光亮,發揮嚕啦啦的精神。

【訪問Lu19賴信宏哥哥】

我們訪問Lu19賴信宏哥哥,請他說說霧社先鋒營當年響噹噹的來頭。我們知道他可是霧社先鋒營裡創紀錄的人,一項創霧社先鋒營服務最久, 一項創嚕啦啦最久不洗澡。
信宏哥哥以他貫有的笑聲開頭,先說說霧社先鋒營的創辦。先鋒營是團委會李正元先生於民國62年春初辦的營隊。民國62李正元先生調職擔任服務社社會服務組組長,遂請徐正夫老師規劃管理。民國63年冬由服務社接辦,並續請徐正夫老師協助規劃。接辦之初,真是胼手胝足,蓽路藍縷。然而,隨著營隊的成長逐漸成熟穩固之時,以先鋒營為基礎,於67年在惠蓀林場附近開辦眉原先鋒營,並陸續接辦中央公僕自強活動、沙烏地阿拉伯青年訪問團;76年創辦海外中國青年會返國研習會,78年創辦海外青年幹部研習會及霧社兒童夏令營。其中,霧社兒童夏令營的成功,帶動了許多兒童國外訪問團的成立。
早期的霧社先鋒營分為霧社及廬山兩個營區。前三天在霧社活動,後兩天移至廬山,並接下一梯的營隊。後來演變為霧社營區五天一梯的模式。

【霧社先鋒營的主要活動項目─山訓】

「山訓」是先鋒營的主幹。經由谷關支援教官,房世思、魯雙林、邱順清、李文桂……等許多位教官的協助,使霧社先鋒營成為各戰鬥性營隊中,第一個由非軍職服務員為主導的戰鬥營。
早期的山訓場設於仁農大操場旁之山谷,後轉往廬山公路旁。先鋒營高昂的士氣,帶動了整個大同村的朝氣。於70年間,礙於安全顧慮(車輛來往),故再覓農校的實習菜圃,並將之開闢為後來所使用的山訓場。民國83年,先鋒營轉交台中市團委會後,因人數銳減而停辦,山訓場也因此停止使用。

【霧社先鋒營的重要課程─夜拓】

「拓荒」是先鋒營的重要課程。早上由霧社營區出發,上高峰測候所,然後拓荒至舊青潭檢查哨,再走回霧社營區。也曾有走到萬大發電廠再折回,或下碧湖,沿湖畔回營區,甚至於倒拓上高峰。而近年來,隨著曲冰夜間拓荒課程的成功,「夜拓」亦成為服務社舉辦山野活動第一天必備的洗禮活動。而夜拓的由來,是在民國72年時,當時大雪封山,霧社營區同時有合歡山一、二梯(約400人),加上霧社先鋒營280人,及曲冰拓荒活動隊的人員,導致營區無法負荷。於是,當晚由值星官Lu13陳永財帶著霧社先鋒營的夥伴,整晚拓荒,直至天亮才回到營區,沒想到此舉竟收到意外的效果。於是,夜拓便成為霧社先鋒營及曲冰拓荒活動隊的活動之一。

【霧社先鋒營的活動特色─溯溪、行軍、夜教、慶生、晚會】

「溯溪」是七十四暑曲冰營隊結束後,嚕十五許立裕與嚕十七王大偉順眉溪而下,探堪至仁愛橋的路線,是暑期活動的課程,此外,廬山行軍、夜間膽識教育訓練,慶生活動、值星官破功、惜別晚會、營火會等都是先鋒營最後一夜的活動特色。
信宏哥哥說,霧社先鋒營有著所有嚕啦啦共同的回憶,亦是許多青年伙伴成長的地方。霧社先鋒營能有今日的規模,要感謝仁愛高農李少白、李啟源、何維清等校長,蔡松田大哥以及許多背後有力的手,才能推動這個曾孕育嚕啦啦的大搖籃。

【祖魯生活、霧社先鋒、原始風味、自然挑戰】

曾幾何時,霧社先鋒營於民國83交予台中市團委會,遂劃下了休止符。在4期陳賢德副座的積極爭取之下,民國87年的冬令自強活動中,霧社先鋒營得以重現江湖。重生的霧社,以祖魯少年成年禮為主軸,用野營生活的方式作呈現;以「祖魯洗禮」揭開序幕,讓學員體驗「祖魯生活、霧社先鋒、原始風味、自然挑戰」的生活,繼續傳承霧先精神,散播嚕啦啦的光芒。民國88年,霧先登上救國團暑期青年自強活動排行榜第一名,成為參加人數最多的全國性營隊。怎料,88年9月21日的集集大地震,使得南投山區地殼鬆動,故89年冬令只辦了兩梯,而89年6月又適逢地震,為了安全顧慮,總團部遂下令霧社先鋒營暫停辦理。至93年暑,蟄伏許久的霧社先鋒營重現江湖,卻因敏督利颱風引發七二水災,使得南投山區遭受重創,霧社先鋒營復辦之日遙遙無期。
說到這裡,信宏哥哥露出迷惘的神色,似乎為霧社先鋒營的消失黯然愁悵。但是,他又很高興的說,今年,霧社先鋒營又要重出江湖了喔!我們聽了都為他高興,希望這個營隊能再度為嚕啦啦帶來活力、帶來朝氣!

營本部
霧社先鋒營營門
霧社先鋒營的活動幹部
霧社先鋒營營門前的蛇嚕圖騰
晚會中的節目─賣膏藥
晚會中的節目─國旗頌
手連手心連心
奪標晚會─13小隊
平安回家寫信來
坐在司令台上的嚕啦啦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