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霧社先鋒營
  曲冰拓荒活動隊
  合歡山寒地活動隊
  兒童夏令營
  鐵嶺祖魯營
  武道能敢山野拓荒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訪問Lu19江南慶哥哥】

冬天,在皚皚白雪的合歡山,在海拔3120公尺的合歡山莊,有一群青年朋友,口中呵著熱氣,跟著一群身穿橘紅色制服的青年夥伴,拍紅了手掌。
這是我們訪問Lu19江南慶哥哥的時候,在嚕啦啦會訊上,看到的標題。南慶哥哥說,嚕啦啦最熱門的三大營隊─霧社先鋒營、曲冰拓荒活動隊、合歡寒地活動隊,是嚕啦啦早期的金字招牌。從民國64年到83年的合歡山寒地活動隊,就是嚕啦啦最熱門的三大營隊之一,參加人數之多,總是擠爆山莊,也擠爆了沿線的公路。
南慶哥哥與Lu21林夢萍姊姊在這營隊服務了四個年頭,可以說,四年都在合歡山與大禹嶺上過年的呢!

【合歡山寒地活動隊的活動流程】

我們請南慶哥哥說說合歡山寒地活動隊,他為我們解釋了這三天兩夜的活動流程。
合一:
台中家商報到___(中橫西段)___住大禹嶺___(3K)___落鷹山莊___(6K)___住合歡山莊___(1.5K)___武嶺___(1.5K)___昆陽___(6K)___鳶峰___經霧社___台中家商賦歸
合二合三:
台中家商報到___(霧社支線)___住霧社___鳶峰___(6K)___昆陽___(1.5K)___武嶺___(1.5K)___住合歡山莊___(6K)___落鷹山莊____(3K)___經大禹嶺___台中家商賦歸
夢萍姐姐回憶著說,在台灣能輕易接近皚皚白雪的美景、又不需耗費太多体力攀登的高山,就屬合歡山了,在民國80年前後,活動期間內每天都有三個營隊。合歡一隊從台中家商出發後,從中橫上大禹嶺,向合歡山挺進;合歡二隊及三隊則是相反方向,走霧社支線,經清境、鳶峰到合歡山;最後所有隊伍再回到台中家商,結束三天兩夜的活動。
無論是由東向西的合一隊,或由西向東的合二、合三隊,學員步行的路段都是翠峰到大禹嶺,積雪路段則大約在武嶺到落鷹山莊。其實合歡山寒地活動隊的路線設計得相當好,當學員經過前段約十公里小緩坡的暖身步行,通常己經開始唉唉叫,喊累的、要求休息的嗡嗡聲總是不停出現在隊伍中。不過只要一接近積雪路段,隊伍裡的抱怨聲不但會立刻消失,轉而成為興奮的尖叫,行進速度也會神奇的立刻加快,接著就看到學員在雪地裡玩成一團,剛剛才埋怨自己幹嘛花錢找罪受的人,馬上改口說,錢真是花得太值得了!

【Lu21林夢萍姐姐的駐站心、領隊情】

一隊由東向西、兩隊由西向東,因此三個隊伍會在第二天同住合歡山。合二合三隊在飽覽美景後的第三天,意氣風發的向大禹嶺出發,正巧遇到由大禹嶺出發,爬得氣喘噓噓抱怨連連的合一隊,合二和合三領隊就會策動學員向對方叫陣喊話,像是「肉腳啦!合歡山的雪都被我們玩玩了啦!」或是「唉喲!你們現在才上來哦!」當然合一的領隊也不是省油的燈,當下就會喲喝學員還以顏色:「好酒沈甕底啦!晚上整個合歡山都是我們的啦!」藉著這樣的叫陣,順便激勵學員的士氣,也讓他們在活動中多一些小插曲。
夢萍姐姐擔任過幾次合一及合二的領隊,同時每年寒假幾乎都在大禹嶺駐站,對這個活動隊有很深的感情。不只因為合歡山的美景隨著海拔高度而變幻無窮,也因為這裡有一種廣闊之美,又不失團体的歡樂。
她說,擔任領隊時,和學員互動較親密,要隨時注意他們的身心狀況,在他們累得半死時,搬出嚕啦啦千篇一遍的台詞:「再轉個彎就到了!」再利用隊伍中幾個比較具有英雄色彩或美女魅力的隊員,鼓勵他們幫助其他同伴,讓隊伍在行進間不失愉悅氣氛。
所以每當三天兩夜的活動結束,學員們總是搶著和領隊合照,把領隊當偶像一般。
不過夢萍姐姐覺得還是比較喜歡駐站生涯。每天傍晚學員進站時,整個大禹嶺山莊像是掀了蓋的鍋,除了要提供晚餐,同時還要舉行晚會,說明裝備及介紹合歡山群峰,當然還要設計一些節目。他們的工作是玩,駐站人員的工作則是玩他們,每回都是賓主盡歡,回憶無窮。隔天早上送走學員後,山莊安靜下來了,時間靜止、心情也沈澱,駐站人員們總利用這段時間看書、健行、曬太陽、體會合歡山寧靜的美。駐站人員的一天分割為兩個角色,一個是幕前的活動者,一個是山上的修行者,每次想到那幾年的寒假,夢萍姐姐就覺得自己真是幸福的過了頭。

【遠眺合歡山美景】

南慶哥哥接著告訴我們,學員走這兩天總共18公里路,會經過鳶峰、昆陽、武嶺(台灣公路最高點,海拔3275公尺)、住宿在合歡山莊(海拔3120公尺)、克難關、落鷹山莊、大禹嶺。走在兩千多公尺高的中橫霧社支線上,沿途山勢巍峨,雄偉壯麗,天氣好時,還可遠眺能高越嶺與其他台灣百岳。領隊兄與領隊姐兩人招呼接近百人的隊伍,除了控制隊伍前進速度外,還要時時刻刻注意每位學員的身體狀況,更需要為已經疲累的學員加油打氣。遇到天氣不好時,合歡山駐站服務員就會攜帶氧氣筒與熱水瓶,前往武嶺或是往大禹嶺方向的克難關接隊,希望可以減輕領隊兄姐的負擔與增加學員的信心,也藉此機會觀察隊伍士氣,好安排下午的行程。
接近中午時,分從鳶峰與大禹嶺兩邊上山的隊伍都會抵達合歡山莊,分配寢室稍事休息,輪流用完合歡山莊永遠不變的五菜一湯後(高山補給不易,加上預算有限),駐站服務員當然知道參加此營隊的朋友們,就是為了可以看雪。但有時天公不做美,為了讓沒有看見雪的學員們至少不虛此行,就由駐站服務員視天氣與隊伍士氣(那天服務員的心情也是個重要指標!哈哈!)帶往百岳排名第35的合歡東峰(海拔3421公尺)或是最容易挑戰的百岳排名第66石門山(海拔3237公尺)。
一方面引領大家欣賞山景,也介紹『合歡群峰共有七座山峰、、、當冬天來臨時,東北季風總順著蘭陽溪谷一路往上;而另一邊來自太平洋的氣流,即順著立霧溪而上,最後交會於合歡山,因此聚集豐富的水氣,每當寒流來襲,就會造成合歡山上瑞雪紛飛,成為遍地晶瑩剔透的銀白色世界,這就是大家辛苦走上來的目的、。 就算水氣不足,溫度不夠,塔基里次溪的豐沛水氣,也常讓山區一下子便嵐霧迷漫,形成壯觀的雲海。』(將近二十年前的事情,南慶哥哥倒是倒背如流呢!)
回到山莊用完晚餐就是每天都要上演的精采好戲─「合歡晚會」。
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讓互不認識的兩百人擠在小小的餐廳裡,幾乎都只剩下兩人肩膀寬的伸展台空間,這時所有合歡山駐站服務員與領隊兄姐就必須使出渾身解數,憑著多時的默契,以娛樂自己的心情娛樂大家,無非就是希望讓大家都能帶著滿滿愉快的回憶下山。
南慶哥哥很自豪的說,試想如果場子不夠熱,誰有辦法一直坐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兩個多小時呢?那種場合可是要有好幾把刷子,才能夠場場歡笑不斷呢!
第三天就是送隊囉,叮嚀路上小心後,領隊兄姐又領著大家走向大禹嶺與鳶峰。合霧站與大禹嶺的駐站,又要接隊送往台中家商,再接另一天的隊伍上山。
送走隊伍後,合歡山莊開始整理環境,寢室棉被整理、餐廳廁所裡裡外外打掃,再次接隊前工作的檢討與分配,當然也是服務員難得的休息時光,也許只是用點點心、也許幾天洗次澡,趁好天氣出來曬個三千公尺高的太陽,真是舒服的頂級享受呢!

後記:南慶哥哥與夢萍姊姊頻頻謝謝我們,讓他們兩位又重溫那近二十年前的美好回憶喔!

帶學員上合歡山,克難關距合歡山莊約一公里。
合歡山莊玩雪,學員下山後總會寄照片來。
回到台中家商,就是拍照時間了。
活動隊的隊旗,是隊伍的精神象徵。
隊伍進站,要交隊給駐站人員。
大禹嶺山莊遇到同期領隊,總是特別開心。
早上帶晨操活動。
送走學員後,就是駐站人員的歡樂時光。

落鷹山莊是學員小歇的地方,
這裡的紅豆湯大大有名。

大禹嶺前是觀雲海的好地方。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