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霧社先鋒營
  曲冰拓荒活動隊
  合歡山寒地活動隊
  兒童夏令營
  鐵嶺祖魯營
  武道能敢山野拓荒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訪問Lu25詹武龍老米蟲哥哥】

「武道能敢」是什麼呢?第一次聽到這麼名字真是一頭霧水,他跟櫻木花道有關係嗎?因為擔心會問錯問題,所以在訪問武道能敢的服務員Lu25詹武龍哥哥之前,我們先上網搜尋了一下相關的資料。原來武道能敢是個地名,是桃園縣復興鄉三光村的舊稱,海拔約七百公尺,從北橫的蘇樂接桃113縣道即可到達,居民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附近盛產好吃的水蜜桃、有美美的爺亨梯田、超享受的天然溫泉,還有雄據山頂的李棟古堡。好險我們有先做功課,不然就糗了。
在老師的介紹下,我們採訪了當年三光站的駐站大哥老米蟲哥哥,好奇怪的名字喔,怎麼會有人叫老米蟲呢?原來是當年在作三光站的美工佈置時,把「光」寫得太像「米」了,變成「三米站」,解釋為「三隻米蟲站」,所以三個駐站大哥哥、大姐姐就自稱「老米蟲」、「小米蟲」和「胖米蟲」囉!

【武道能敢山野拓荒隊是在玩些什麼呢?】

老米蟲哥哥首先拿出一張武道能敢的精神圖騰─「武道蜂」,這個圖騰源自於曲冰蛇的創意概念。
他說,武道能敢山野拓荒活動隊開創於民國84年,和嚕啦啦著名的營隊「曲冰拓荒活動隊」一樣,是移動式營隊,他有三個站分別是三光、李棟和新樂,其中以李棟山這段路線最為困難,當初服務員在開創這條路線的時候,還有原住民笑稱這是一條笨猴子才會走的路,可見其路程有多艱辛。
然而就是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才能讓參加的學員們在短短的四天裡,一個個變成患難與共的好朋友,這也是我們嚕啦啦營隊最大的特色。

 【那什麼是拓荒呢?】

我們對於山野拓荒這樣的名詞稍有疑慮,老米蟲哥哥為我們解釋什麼是拓荒。他說,拓荒就是開拓一條沒人走過的路線,對於城市裡面的小孩子來說,走「路」是天經地義的,沒有人會懷疑這條路是怎麼來的,然而拓荒就是要打破這樣的想法,把人丟到沒有路的山林裡,讓他們自己去嘗試、自己去思考、自己去討論,在拓荒的過程中,沒有誰領先誰落後的比較,互助與合作是突破困境的唯一方式,只有前進與轉彎,沒有成功或失敗,藉由這樣的刺激,讓人改變原來僵化的思考,並且更能面對未知與挑戰。
從老米蟲哥哥拿出來的照片裡,看到前面三個穿橘色衣服的就是三隻米蟲,看參加的人這麼開心,老米蟲哥哥應該沒有騙我們吧!

【這個活動會不會有危險啊?】

聽完老米蟲哥哥的解釋,我們覺得更恐怖了,難道設計這樣的活動沒有危險嗎?他說,危險是一定有的,像是蜜蜂、蛇、落石、迷路等,但是嚕啦啦服務員大哥哥、大姐姐們都有受過良好的訓練,並作完善的計畫,會讓發生危險的機會或傷害降低。
但是反過來講,在完全沒有危險的環境中,人怎麼會長大呢?如果爸爸媽媽怕你跌倒,從小就不讓你學走路,那不是更糟糕嗎?所以在可以控制的情況下,適度的冒險是一種不錯的學習方式,這就是我們設計體驗學習的精神之一。

【感覺這個營隊好嚴肅∼】

聽老米蟲哥哥這樣講,我覺得這個營隊真是嚴肅,平常都是想玩就玩,哪有想過在玩裡面還有什麼精神,這樣玩不是很累嗎?老米蟲哥哥笑笑的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即使他們當時沒有體會到我們所要傳達的精神也沒關係,因為這是一種體驗,需要和生活經驗作印證,當他們有一天突然想通的時候,這種收穫絕對比死背課文更深刻的。
而且這個營隊是相當活潑的,在每一位駐站大哥哥、大姐姐的搏命演出下,每天晚上的晚會都是從頭笑到尾、毫無冷場的呢!可惜我們出生得太晚了,現在這個營隊已經停辦了,不然我們還真想見識看看,老米蟲哥哥臭屁的這些大道理,感覺好像都是在罵我們喔!

李棟山由於展望良好,日據時代建築李棟古堡以鎮壓泰雅族原住民,山上有一顆一等三角點。 李棟站所在,是莊主朱萬鶴一點一滴親手開墾搭建。 新樂站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新樂國小,和鐵領祖魯營共用同一個營地,也是營隊的最後一站。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