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嚕友的迴響
  海外嚕啦啦
  溯溪探險隊
  休閒車隊
  高爾夫球隊
  單驅車隊
  登山聯誼隊
  嚕家工商協進小組
  撒野之家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茶與可樂,你選擇何者?】

「清涼的可樂猛往杯子倒下去時,浮出了許多泡沫,總以為是滿滿的一杯,等到泡沫散去了,才明白原來半杯不到,也才知道被泡沫的假象所蒙蔽了。而茶,倒下去八分,就是實實在在的八分滿,而且真正解渴。
如果口渴與擇友都是無可厚非,那麼,茶與可樂,你選擇何者?我真心希望告訴我的每一個朋友:請不要把我當作你生命中豪華宴席上的可樂,歡樂過後,曲終人散;我寧願是你獨處時,細細品茗的一杯茶,喝到最後一口仍然甘醇。
而我的朋友,你知道嗎?歲月流逝、年華老去,美貌也逐漸衰老了。當你我並不是以外表取勝時,你一定會知道,我才是你真正永遠的朋友。因為,我一顆真實的心,永遠不會變。
你是否曾經想過什麼樣的友誼才是你所憧憬的嗎?我想友誼這東西,需要雙方用心的呵護經營,倘若一方覺得這段友誼可有可無時,那麼這段友誼就會有如流星般稍縱即逝的,所以友誼應該是彼此用心灌溉,它才會長成像大樹一樣哦!!你覺得是嗎?」
從Lu4陳賢德伯伯的e-mail中,我們體會了嚕啦啦對「友誼」的珍惜,同樣的,他們對甄選過而沒有穿上制服的夥伴,或曾經參與嚕啦啦活動而成為嚕啦啦好友的人,仍以嚕家人的熱忱來對待。
Lu20古源淦哥哥在嚕年會中,介紹一位「嚕友」與我們認識,以下,我們以他的文章來介紹他心目中的嚕啦啦。

【嚕友李明旭寫給嚕啦啦的一封信】

我不是「嚕啦啦」的成員,但「嚕啦啦」卻影響了我的一生,並開啟我的康輔生涯,讓我的年輕歲月充滿色彩。
記得小時候從媒體上看到報導救國團的營隊活動,有人在露營、烤肉、健行、騎單車、戰鬥營……等,心中開始構築許多夢想,希望自己快快長大,能參加救國團的營隊活動。
在台中高工許多社團中,我選擇了能接近大自然的「山野社」,高一下當上了社長,但生澀的我卻不知如何帶領社團,相當關心我們的潘學長,建議我利用寒暑假參加救國團營隊活動,來提昇自己的各方面知識、能力,潘學長強力推薦由「嚕啦啦」帶隊的《霧社先鋒營》,當時聽到嚕啦啦,心裡直覺想到「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咧……」的兒歌,但不管那麼多了,只要能有學習、成長的機會,我都會把握。
76年7月在台中報到後,搭著專車一路駛向埔里的霧社,沿路上風和日麗、景色優美,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到了目的地,不知為何大家動作都很快(用跑的),跑到仁愛高農的教室通廊,只記得有人穿著迷彩服,身上有條蛇,要我們往下跑過一個搭好的拱門,過門前須先喝下一碗湯,以為是綠豆湯但又好像是魚湯,反正不知是什麼湯,不過後來聽說是『蛇』湯!%&*@--天啊!過了門是個運動場,也是個地獄,有三個身穿迷彩裝、頭戴小紅帽的人正破口大罵我們,有人被罰站、交互蹲跳、跑操場…,大家一臉的錯愕與懷疑,心理想怎麼會這樣?我是不是來錯地方?我的潘學長是不是故意整我?騙我來的營隊?
幾天活動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活動有《拓荒》、《溯溪》、《星光夜教》、《廬山洗溫泉》、《營火晚會》、《半夜緊急集合》、《用餐時防空警報》、《分列式》、《值星官破功》、《到溪底撿木材》、《唱康輔歌曲》、《山訓》等,雖然已是十幾年前的事,不過現在回想起來依然歷歷在目,而我也將這些活動內容特色,適時運用在我的康輔生涯中;影響我深遠的不只是這些活動,整個營隊、嚕啦啦給我的感受是一個有團體紀律的組織、團結分工的合作默契、充滿服務的熱忱,這樣的感受深深震撼到我的心坎,當時我從來不知道活動中有黑白臉的搭配運用、活動流程的掌握與流暢性的重要、值星官的時間控制,小隊服所要扮演的角色、後勤工作人員的支援、活動的安全考量與措施、學員的情緒安撫與掌握、各組之間的相互搭配支援…等,短短幾天的活動,嚕啦啦帶給我的感受與成長,勝過自己所學的二、三年,還要來的值得!更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一位優秀的服務員!
回到學校後我不再徬徨,我已清楚要如何帶領社團,因為我有了方向-「嚕啦啦」,要將在「嚕啦啦」所看到、學習到的,落實在我的社團---山野社。在「霧社先鋒營」所學所見,轉化到我社團---山野社的活動內容,這些單元活動是屬於行於外的活動轉化,更值得的是因為社團幹部從籌辦、執行活動中學習到團隊合作、分工協調、活動架構、流程安排…等,大伙共同分享辦活動的成就感,及成長的喜悅,無形中產生了一個團體最可貴的「向心力」與「凝聚力」!此時幹部們都以自己是「山野社」的幹部為榮!這是「嚕啦啦」帶給我山野社最棒的核心價值!之後每年寒暑假,分派儲備幹部,不同梯次參加「霧社先鋒營」,成為「山野社」幹部訓練重要的一環,讓儲備幹部切身感受到,全國最TOP的康輔團隊---「嚕啦啦」是如何辦活動的,開學後我們還有參加營隊活動後的心得分享座談,讓他們訴說心中的感想,互相分享未來對於《自己期許》與《社團展望》,各位嚕家人,您知道嗎?效果超讚!經過營隊的學習與成長,儲備幹部們有著《共同的話題》、《共同的想法》、《共同的夢想》!因此「山野社」從學校的觀察名單社團,蛻變成學校的三大社團,而且年年得績優獎項!「嚕啦啦-霧社先鋒營」的活動影響,不只是改變我個人的康輔生涯,更拯救一個瀕臨垂危的社團!
或許您在營隊活動中擔任「服務員」的當下,不知道一個活動會有如此深遠的影響!所以咱們都以成為「服務員」為任!更以成為「嚕啦啦」的服務員為榮!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