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霧社先鋒營
  曲冰拓荒活動隊
  合歡山寒地活動隊
  兒童夏令營
  鐵嶺祖魯營
  武道能敢山野拓荒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訪問Lu25陳忠元哥哥】

我們訪問Lu25陳忠元哥哥,請他說說有關「鐵嶺祖魯營」這個營隊的故事。忠元哥哥翻翻照片,說:說到鐵嶺,那就從『鐵肩擔重任、嶺上練神兵』這句教條說起吧!
話說84年寒假後,嚕啦啦將「曲冰拓荒活動隊」交給南投團委會後,前任服務社總幹事堅持服務社將來只辦理苗栗以北的營隊。為了避免嚕啦啦失去服務的舞台,當時的副總幹事兼活動組組長,Lu4陳賢德與主訓大哥Lu21王群元,聽取清大交大在校嚕啦啦的建議,懷著建立嚕家自己營隊的執著,選定新竹縣尖石鄉,新樂村至煤源部落間的國軍特戰訓練基地─鐵嶺。

【鐵肩擔重任、嶺上練神兵】

忠元哥哥說,第一次踏進這塊地,就有股熟悉的感覺。有著軍營房舍、水電、老士官長和幾隻小狗,很像他見習時去的東眼營區(82年暑期莫那魯道叢林拓荒活動隊東眼站)。雖然那時老期學長姐對霧先、合歡山、曲冰交出去頗有怨言,但為了27期甚至以後學弟妹,跟著4期賢德學長、21期群元和一群熱心的25期,在鐵嶺基地範圍內籌畫著27期的野營。 鐵嶺基地附近有著天然岩壁的垂降場、攀岩場,橫跨200M寬溪谷有鋼索架設的雙索及三索突擊吊橋。有山訓場地又在山林之中,要辦有嚕啦啦味的營隊就好辦多了。
第二次再度踏上鐵嶺,是野營的前一天。老士官長被調走了,房子全拆了。沒水、沒電的,忠元哥哥感覺失望與哀怨。心想著野營訓練的方向?想著嚕啦啦的未來的路?同時,緊接而來的春假鐵嶺實驗梯的學員,該如何是好?
第三次到鐵嶺,已是暑假了。不只營舍沒了,連山訓鋼索也被拆掉。活動為了繼續並保持山野味,設計成第二三天晚上睡在被挖土機剷平的鐵嶺平台上。生活在山裡,山訓架設自己來,每天下午還要接受山區午後雷陣雨的考驗,老實說,看到學弟妹淋著雨,為服務員生存而奮鬥的心,十分不捨。
不知是啥力量?有一天的午後雷陣雨,澆醒了過慣安適生活的服務員們。那晚,看到所有服務員,在雨中撐著外帳,護著炊事架上的火,身體一半在外、一半在內、一半乾、一半濕。鋼杯內盛著湯、雨水、淚水,激起了內心的激動與執著。告訴自己,為了嚕啦啦,鐵嶺要再辦下去。不然就真的失去服務的舞台了。
他終於感覺到,為何這裡有一句話在這山谷中回盪,『鐵肩擔重任、嶺上練神兵』。

【鐵嶺短暫的營隊生命】

在21期群元學長和李總幹事志玄的幫助下,忠元哥哥看到了下一期的新希望。因為如忠元哥哥所預期,鐵嶺真的有其發展的資源與潛力。85冬令是鐵嶺的一個轉捩點,有了300人以上參加,鐵嶺營隊終於有了新的生命。
經過四天的設站,中間經歷了許多苦痛,整理新鐵嶺『煤源營區』,工程拆了又搭,搭了又拆。確定忠元哥哥接第一梯活動長時,他的壓力好大!對於沒進過幾梯大營隊的忠元哥哥,只好拿出見習及穿上制服後所學『霧先與曲冰』,將想法融入活動之中。從接隊祖魯震撼的跑站方式(源於百戰百勝與27期野營)、始業式、相見歡、自治幹部會議、祖魯洗禮、奪標、夜教、山訓、慶生、營火會、交叉接隊(源於中隊抗).....。
暑假,忠元哥哥抽空上山設站,又接第一梯活動長。流程的壓力已不再那麼大,只要安排溯溪活動的流程,也利用設站空檔分享活動的執行與設計。忠元哥哥自稱是個幸運的人,20天的服務生活,有15天以上有同期上來陪他,還有21期群元給他的每晚『照顧』。大家陸續上山的感覺,還有人上來三次,令忠元哥哥感到興奮與感動。除此之外,只要同期上山,他都會在跟大哥報備與同意後,請學有專精的同期幫忙帶學弟妹,將所學教下去。這就叫做傳承吧!
就這樣,鐵嶺開始了他的營隊生命,也延續了嚕啦啦自己的營隊與傳統。87冬令自強活動,服務社決定離開新竹,回到霧社繼續辦理霧社先鋒營,也結束了嚕啦啦在新竹尖石的服務活動,重新回到霧社。
對鐵嶺,還是充滿著感情,尤其是『鐵肩擔重任、嶺上練神兵』這句話,對忠元哥哥個人的成長與幫助,也受益頗多。

鐵領基地入口
新樂營門
新樂大門
新樂川廊
新樂接隊
煤源工寮
新樂集會所
新樂集會所
新樂集會所
新樂奪標晚會
鐵領營火
新樂教歌送隊
新樂教歌送隊
曬迷彩服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