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Lu7陳光榮
  Lu8王秉泰
  Lu9 呂子厚
  Lu10 陳振華
  Lu11 顧雪子
  Lu12 楊蔚齡
  Lu19 賴信宏
  Lu19 許建偉
  Lu24 張善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嚕9 呂子厚伯伯】

昨日的問題學生,今日(寶麗金唱片公司國內製作部經理),他,正光芒四射地創造明日音樂界的傳奇。嚕九呂子厚,您不能不認識他。
子厚伯伯說,年輕時候不會感覺到辛苦或什麼不好的,只覺得不斷地往前走,在未進嚕啦啦以前,由國中至高中一年級都是一位令學校、家庭很頭痛的問題學生。個性愛打抱不平,喜歡運動。子厚伯伯的父親看他那麼好動,在他剛讀高一又打架後,就讓他休學考體專,愛打抱不平的個性,讓他體專一年級又留校察看。
「我爸進出學校已到相當麻木的地步了!」子厚伯伯雙手一攤的表示。

【有緣相會嚕啦啦】

以為進入體專後,就可以如願以償地在自己喜愛的籃球一展長才,然而進入籃球隊需身高190公分才可以,也沒有自己活動的空間,失望的他,一直到專三,才因緣際會加入嚕啦啦。
子厚伯伯回憶起參加嚕啦啦第一階段時的情景:「專三時學校貼了一個佈告,什麼可以到金山玩三天二夜。」報名費才200元,拉了一位同學一起去學校登記後,同學臨陣脫逃,他也受其影響不想去了。結果學校老師來找他說為什麼不去,說明原因後,老師說:不行,報了名就要去,你們這種人更應該去。子厚伯伯說他沒錢。在老師真的幫他繳報名費之後,子厚伯伯就帶著泳衣泳褲參加「自強活動」去了。
活動三天中,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要上課?繩結、團康、又觀念什麼的,為什麼不能游泳?子厚伯伯無法將它們串在一起,一直到最後才搞清楚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體,這不是自強活動。

【一位勇敢俠義的人】

「我雖然很皮,但不笨。在嚕啦啦時最討厭人家說讀體專的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成為正式服務員之後,我發現我不能輸給人家,不能讓人家感覺自己就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所以一做起事來就非常地投入,把以前那種俠義熱情全部發揮在裡面。」子厚伯伯帶著自信、堅毅眼神回憶著。
「我在嚕啦啦學到了很多,如何做一個領導、計畫一件事、如何排解問題;一路走下來,當然覺得很榮耀,嚕啦啦改變我很多,不再和人逞兇鬥狠;嚕啦啦給了我們做事的觀念,也給了我們一些對生命的強烈的責任感,還有一種待人的真實感。」

【成為音樂人】

民國68年底,歌林唱片公司招考一位製作助理,計畫開發民歌。將近六、七十人去考,考到第三次時只剩下三個人,二個學音樂,(一位藝專,一位文化學院)還有子厚伯伯,體專畢業的。子厚伯伯覺得會被選中,與嚕啦啦的薰陶有關,也許他們學正統音樂的欠缺一點唱片公司所要的東西。
子厚伯伯覺得自己在唱片界充分發揮嚕啦啦的精神。怎麼說呢?他是真正由基層走出來的。所謂製作助理就是伺候製作人,製作人在錄音室錄音時,只能在旁邊看,不准做任何事,他也不教你,甚至不准碰那錄音室內的機器,製作人錄完音,要負責把錄音室打掃乾淨、收拾好,把門關好,第二天要開門,把茶水準備好,這樣做了七、八個月,覺得很窩囊!但天無絕人之路,想通了一件事,反正,「反正我關門嘛!」腦中這句「反正我關門嘛!」,使他們每天留在錄音室裡研究錄音室到三更半夜,不會的第二天觀察,再偷偷問錄音師,子厚伯伯製作唱片的功力就是那時培養出來的,慢慢的,製作人終於肯讓他嘗試負責按錄音,這已是進入唱片界十個月的事了。
『何年何月在相逢』這張合輯小兵立大功,替公司賺了不少錢,子厚伯伯憑著他對歌手、公司的責任以及自身榮譽感,日夜埋頭苦幹。那時年輕,有耐力及韌性,也還沒結婚,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付出很多,收穫也很多。
後來到喜馬拉雅做音樂總監,由音樂總監一直到協理,經過了四年多,子厚伯伯全心全意投入學行政。 直到現在擔任寶麗金唱片公司國內製作部經理,子厚伯伯仍是全力以赴做每件事。

【在樂音中曼妙揚姿】

音樂可以安慰人們哭泣的心靈,撫平所受的傷痛。子厚伯伯以他一貫的熱忱、毅力,以嚕啦啦「不怕苦、不怕難、愈苦愈堅強」的精神,寫下音樂的輝煌歷史,給予我們如沐春風的音符,耳邊彷彿響起了曼妙的音樂,「莫忘了,從遠方回來的時候,要告訴我許多故事。」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