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蓉弦作者專訪
  嚕啦啦的歷史
  永遠的十三小隊
  嚕啦啦之歌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嚕年會中的十三小隊旗】

在嚕年會的中場,一陣吶喊聲中,11期豫岷阿姨披上值星官的彩帶,拿著十三小隊的小隊旗進場。帶著滿身的榮譽與驕傲,掩不住嚕年會裡一波波的熱潮,她的進場使整個禮堂也為之震動。
我們看到所有在場的嚕啦啦全體起立,兩眼氾著興奮的神情,方才沸騰的氣氛,不知不覺地被靜肅所取代,一種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動,漸漸化為無數雙聚精會神的眼睛。
緊接著,所有嚕啦啦的伯伯、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就大聲唱起了「服務歌」、「熱心人」、「嚕啦啦進行曲」、「國際友誼歌」等四首歌。
接下來,嚕啦啦全體高喊小隊呼:豫岷阿姨向後轉,口令:小隊呼預備!她伸出右手,掌心朝上,大家迅速向中靠攏環繞小隊長豫岷阿姨,成前弓後箭步。右手前伸,手心向下置於小隊長手掌上或平伸向隊伍中心,左手背於背脊腰際。豫岷阿姨輕聲複誦小隊呼,並下動令:「手連手!心連心!茶喲!手連手!心連心!茶喲!手連手!心連心!茶喲!」

【十三小隊的意義】

還好,在之前的營隊訪問中,我們分別從其他的服務員口中知道,嚕啦啦的營隊晚會裡,都有這一份由服務員所組成的「十三小隊」的表演,所以,才沒被這份氣勢所嚇到。我們邀請豫岷阿姨為我們說明十三小隊表演的意義。
她說,通常霧社先鋒營的十三小隊長由該梯的活動長擔任,而十三小隊成員由該梯之服務員組成。十三小隊所代表的意義,簡單來說就是「嚕啦啦」。每當十三小隊要表演之前,不論老期或新期服務員,總是經過一次又一次,反覆地演練再演練。它不只是單純的一個霧社先鋒營的表演節目;對每個嚕家人而言,嚕史、四首小隊歌.小隊旗以及小隊呼都是神聖而重要的。所以儘管在先鋒營裡的這支隊伍,就人數上來說,也許充其量不過兩個小隊夥伴的人數;但它所表現出來的,卻是全體嚕家人的精神與氣勢,責任以及榮譽。因此,身為嚕家的一分子,不但有義務要了解這份屬於橘紅色的驕傲,更有責任將他傳承下去。
豫岷阿姨驕傲的說,因為,他是我們的十三小隊;嚕啦啦的十三小隊。

【十三小隊旗介紹】

小隊旗的主幹是由竹子所構成;竹,是傳統文化中,梅、蘭、竹、菊四君子之一,也是松、竹、梅歲寒三友之一,代表著我們固有的傳統道德,以及不卑不亢的節操。竹是直而中空的,更代表我們服務員都能有寬宏的氣度,以及虛心學習的精神。
竹是有節的,代表我們不為利誘的守節情操,也就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另外,竹有五節,代表了青年的五大榜樣,分別是愛國的榜樣,合作的榜樣,服務的榜樣,學習的榜樣,以及生活的榜樣。同時,也代表了現代青年的五大信念:主義、領袖、國家、責任與榮譽。
竹子的中心是一顆心;這顆心是由無數的松針所紮成的,代表了我們全國上下一條心,更是代表所有夥伴團結一條心!心的顏色是綠色的,代表我們年輕人的朝氣蓬勃、意氣昂揚,有一顆進取上進的心。心的前面有三朵由紅莧紮成的紅花;它的顏色是紅色,代表著我們年輕人熱血澎湃,更代表我們有顆熾熱的心。
它有三朵紅花,分別代表了我們青年人的熱心、熱血、熱忱。更代表了我們基本的智、仁、勇三達德--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的精神。
心的下面有兩片綠葉;代表了我們服務的雙手,默默耕耘,隨時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手心永遠向下,代表了無盡的付出而不求他人回報;更顯示了「凡經我手,必使之更真、更善、更美」,使我們的社會步向康莊樂利的大道。竹筒的最上方,裡面裝有白米;生米代表新血輪的轉換,日新又新,生生不息。
哇!聽完Lu25王朝章哥哥的解說,我們覺得嚕啦啦服務員的使命感真重!一個小隊旗所代表的意義竟然是如此深厚,難怪每個嚕啦啦對自己所擔負的責任都能盡所能,把它做好呢!

【第一首小隊歌─服務歌】

我們動員了我們的音樂老師、媽媽、隊員,將這四首小隊歌以Flash繪製成樂譜,讓觀看的人能夠進一步認識嚕啦啦的小隊歌。
這一首歌叫做「服務歌」,是嚕啦啦的第一首小隊歌。說明了每位服務的夥伴奉獻自己的一份心力;更期望自己能如小小的蠟燭燃燒自己去照亮別人。

【第二首小隊歌─熱心人】

第二首小隊歌「熱心人」。民國64年,當時救國團主任宋時選先生以「熱心人」三個字送給全國義務工作伙伴,於是「熱心人」又成為嚕啦啦的精神象徵,希望「寧為熱心人的錯誤,而不願做個冷淡的聰明人」。

【第三首小隊歌─嚕啦啦進行曲】

第三首小隊歌「嚕啦啦進行曲」。服務員的生活有嚴肅的一面,也有輕鬆的一面;接下來,為各位介紹這首意氣昂揚,最能代表嚕啦啦氣勢的歌曲;嚕啦啦的第三首小隊歌,「嚕啦啦進行曲」。

【第四首小隊歌─國際友誼歌】

四首小隊歌「嚕啦啦進行曲」。它常常被坊間當作「潑水歌」,但它代表的真正意義是國際友誼的象徵。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