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社團成立
社團訓練
人物訪談
歷年成果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西湖國小學生歌仔戲社團創辦人彭新維校長】

一個信念、一份機緣
「優質教育是一種紮根的教育,目的是要讓學生能各因其不同的資質,盡其所能的得到發展,把學生的「潛能性」化成「實在性」。」是經營西湖的主要理念。所以我們不斷地匯聚校內外的資源,創造豐富多元的教育活動,提供學生適性發展及潛能發揮的環境。並且企圖以發展學校的特色,來凝聚西湖人的向心力與尊容感。正好學區家長陳勝福與孫翠鳳伉儷經營明華園戲劇團有成,卻憂心國內歌仔戲的斷層危機,而自力扮演薪傳的重責,在國小的階段因為我們這一層學生家長的關係,並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與績效所以選定西湖國小為合作的對象,西湖歌仔戲團於焉成立。
辛勤耕耘、圓滿收穫
「西湖」學子何其幸運,獲選為明華園戲劇團的薪傳據點。由於明華園老師的辛勤指導、林振忠老師無怨無悔的全力付出,再加上學校行政的用心規劃與全體教師同仁的支持,以及歌仔戲團的孩子們的努力學習,使歌仔戲的薪傳形成為整合全體智慧與苦心的工作。七年多來,本校兒童歌仔戲已成學校的重要特色,為學校創造出全國性的高知名度,而西湖國小也儼然成為國小歌仔戲薪傳的重鎮。
薪傳劇藝、普及師生
雖然西湖兒童歌仔戲團精湛的演出,所到之處都引起轟動與好評,但我們並不以此自滿,亟思如何以發展社團的經驗與資源,擴大其影響,讓全校師生均能受惠;如何結合專業演員、經過專長培訓的教師與本校現有學生歌仔戲社團學生,推廣此戲劇藝術至全校,以提昇師生藝術欣賞的水準;並藉此達成「由精英培育而普遍參與再到精英培育」的良性循環,以利於本校歌仔戲的傳承。

【西湖國小現任校長林麗仙女士】

「嘩!出來了!出來了!蜘蛛精出來了!」每回西湖國小的歌仔戲團演出,總會引起不小的騷動。無論大人、小孩在台下都看得目不轉睛,笑逐顏開。看著一個一個小小的人兒,穿著新穎美麗的服裝,婀娜的倩影隨著鑼鼓點子絲毫無誤的表演出歌仔戲的身段,舉手投足風情萬種;一顰一笑隨著劇情的起伏扣人心弦;那種屬於戲劇特有的媚惑,由十歲左右的孩子擔剛演出,雖無法與師承的明華園歌仔戲團相提並論,但卻有截然不同的另一種吸引力。
西湖學子實在是得天獨厚,在自己的學校享受正常的教學外,課餘之暇還能得到孫翠鳳小姐親臨指導,這種親近大師學習的機緣實在萬分難得,受到孫老師巨星風範的薰陶,孩子們對藝術的領悟與對戲劇表演的熱愛,就在潛移默化中自然而然成為其生命中無法分割的一部分了。
西湖歌仔戲團在孫翠鳳小姐以及明華園的指導與扶持下,奠立了深厚的基礎。再加上西湖師生多年的耕耘發展,就如同一個哇哇落地的小嬰兒,歷經蹣跚學步與牙牙學語的階段,當他能邁步前進時,便期待能有更廣闊的天空與更多面向的學習機會。因此,除了原來熟悉的「西遊記」戲碼外,今年我們已央人著手編寫新戲「盜魂鈴」劇本,希望藉著新劇本的演出,不但讓觀眾耳目一新,最重要的是擴大孩子表演的領域,鼓動孩子對戲劇表演的熱情。平時練習並配合文戲的演出,以紮穩基本功的練習,同時,更計畫與西湖國樂團協同,讓戲劇的演出與音樂互相結合,期待西湖歌仔戲團能盡得明華園歌仔戲團的真傳,為傳統戲曲種下薪傳的根苗!
愛因斯坦說:「如果我可以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西湖國小有幸與孫翠鳳小姐及明華園歌仔戲團結緣,讓我們能站在藝術巨人的肩膀上,看到了傳統戲曲的博大精深,享受了藝術帶來的美妙經驗!

【西湖國小林芳如主任】

如果藝術融入生活是藝文推動的最高境界,我們要開心的說,「西湖駐校藝術家」活動實現了這個理想。
在明華園大力支持下,西湖選擇歌仔戲作為藝文教育推動的重點,朝融入教學的方向努力;在孫翠鳳老師的親自示範下,看著學生賣力且開心的學習身段及唱腔,無論是蘭花指、劍指、前空翻或後滾翻,招招有模有樣,歌聲中有笑聲及驚呼聲。孩子專注的臉龐,透露著學習的趣味,原來--歌仔戲是這樣的引人入勝。
看著孩子樂在學習的神情,感受孫老師平易近人、薪傳藝術的情懷,所有的辛苦全都化為喜悅。感謝所有參與專案、為專案盡心盡力的西湖國小同仁,沒有大家共同的努力,就沒有今天的成果。

【西湖國小學生歌仔戲社團指導老師林振忠】

林振忠老師利用每天的晨光時間,陪伴社團的小朋友練習,他自己拉著南胡,指導小朋友拉筋、練唱,有重要的演出時,還得利用假日加練。
因為他的嚴格要求,社團的小朋友都不敢偷懶,一招一步的按照林老師的要求去做,雖然林老師對小朋友非常嚴格,但是小朋友們對林老師仍是百分百的感謝。
林老師回想起當初西湖國小歌仔戲團的成立,當初孫翠鳳老師向他提起有關歌仔戲傳承的問題,林老師當時靈機一動提出西湖國小成立歌仔戲團的想法,作為明華園歌仔戲薪傳的合作對象,事後陳勝福團長也譖成這個提議,於是西湖國小歌仔戲團便開始與明華園結下不解之緣。
歌仔戲的訓練是很辛苦的,看到小朋友拉筋時痛得淚水直流,林老師及明華園的老師都懷疑小朋友是否能忍受辛苦的訓練,但是受訓的小朋友仍然歡喜的繼續參加訓練,直到校內的第一場歌仔戲演出受到肯定與歡迎,這群小朋友終於嘗到辛苦耕耘的喜悅,這份喜悅與榮譽除了來自小朋友對歌仔戲的熱忱與堅忍的毅力外,當然幕後最大的功臣是明華園無怨無悔的付出與一份為歌仔戲向下扎根傳承的理念。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