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西湖紅孩兒
指導老師
隊員介紹
媒體迴響
感謝的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西湖國小】

本校自民國八十六年成立『學生歌仔戲團』至今,在明華園戲劇團全力支持下,發展蓬勃,薪傳有成,數度受邀演出,佳評如潮,成為本校特色之一。
為落實學校本位課程之推展,將此表演藝術納入本校「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中統籌規劃,並藉由「駐校藝術家」計劃之推動與「語文」、「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等領域進行統整及協同教學,使發展成為學校特色課程。
同時,希望藉由本活動的推展,達到以下目的:
(一) 傳承並發揚傳統藝術之美。
(二) 將藝術融入課程及生活,提昇師生及社區居民藝術賞析的素養。
(三) 養成將藝術欣賞納入休閒生活的習慣,倡導健康休閒的概念。

【紅孩兒的誕生】

經過一連串教學活動的實施,全校師生反映熱烈,多數學生對歌仔戲傳統戲劇從完全不了解到有初步認識,並藉由體驗教學活動而產生興趣。教師則透過本活動的參與,提昇其表演藝術課程規劃及教學的能力,可謂收穫良多。
更難得的是,從課程規劃到活動實施,明華園劇團都給予學校全方位的配合,不但提供精緻的戲服、道具支援教學,孫翠鳳老師更是場場出席,分享其學習戲劇過程的點滴並示範高難度的身段及唱腔。此舉對孩子而言,有莫大的吸引力及鼓舞作用,對藝術融入生活產生關鍵性的影響,而全校老師亦被此深深感動。
另外「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教學團隊也是全員參與,並從過程中有效凝聚共識,對課程規劃有正向積極的意義。 最感欣慰的是透過本活動的推動,落實普遍參與藝術的理念,為本校特色課程及學生歌仔戲社團奠定發展的契機。
因為這樣的課程契機,所以「西湖紅孩兒」誕生了!希望以這次的主題研究,將此戲劇藝術推廣至全國各地,以擴大影響,增加觀賞人口,並提昇觀眾藝術欣賞的素養。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