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西湖紅孩兒
指導老師
隊員介紹
媒體迴響
感謝的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蔡既瑋】

我本來以為做網頁是一件很簡單的事,真是難死了,一下要訪問,一下要做網頁,搞得我頭昏腦脹。一開始我們先找一些資料,並去訪問馬市長,資料都充足之後,就到了最主要也是最麻煩的的→做網頁了,為什麼我覺得很麻煩呢?
是因為做網頁就是要分工合作,團結力量大嘛!可是我竟然被分到照片美工的部份,我剛好最不會的就是美工了,真是太傷腦筋了!
可是,做完這份研究主題我覺得我的歌仔戲知識大增,同學們不懂的地方,我大部份都知道喔!

【朱利荃】

這次比賽讓平常對歌仔戲只有一點點接觸的我,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讓我知道一些和明華園有關的人物或接觸過明華園歌仔戲的人他對歌仔戲的看法以外,也讓我知道做網頁的辛苦,做一個網頁不只要四處奔波訪問人,還要很會整理資料,光是四處奔波就夠累了,我們有訪問過台北市長馬英九、文化局長廖咸浩和兩位樂師等等,雖然每次都要想一些問題來問他們,但是能夠這麼靠近一些名人,我就覺得非常高興了;最艱難就是整理資料了,我這個人最不會整理資料,卻因為習慣而就學會了,這時我就覺得我就像明華園一樣,從一個小小的戲團而變成一個世界知名的戲團,學到了許多,他們的刻苦耐勞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王廷瑞】

這次比賽對我影響很大,從歌仔戲的起源到人們對歌仔戲的看法,我現在都很清楚,原本我對歌仔戲都很陌生,但是經過這幾次採訪,我才漸漸的了解歌仔戲的意義,它等於是以前人們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
最緊張的一次,是我們在學校的幫忙下,到市政府去訪問馬英九市長,當時心裡是既高興又緊張,深怕自己會做錯事!當我們到達市政府貴賓室時,我十分的緊張,兩點左右,馬市長出現了,我們立刻站起來拍手。當市長讓我們發問時,有人沒照原先安排的問題發問,讓我有點緊張。
市長說明華園能不斷創新,值得鼓勵!最後,市長也唱了段歌仔戲給我們聽,那次訪談真是值回票價!

【李立德】

參加網界博覽會讓我對歌仔戲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前我都覺得歌仔戲很無聊,現在聽市長、作家、教授等學者講解,他們說:歌仔戲是一個很有趣的傳統戲劇,因為有帶一點歷史,樂器有文、武場,還有一大堆讓人驚嘆不已的東西。
有一次,我應張俞政之約到他家看一齣歌仔戲,原本的歌仔戲到最後都變成了喜劇,明華園真是厲害!
我認為明華園的歌仔戲不斷的創新,打破了以往歌仔戲的傳統,雖然有少許的人士反彈,但我還是希望他們能繼續創新,造就新的歌仔戲!

【張鳳儀】

參加這次比賽,老師帶著我們東奔西跑,一下訪問市長,一下訪問教授,每次我們都得記錄很多內容,再帶回家整理。有時候,明明是同一句話,卻有一大堆記錄版本,這時候,就要出動錄影帶來核對了。
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整理歌仔戲歷史部份,這真的很困難,有些資料我們都不太看得懂,老師就要先看過再教我們一次,再讓我們打出資料來。不過更可憐的老師們,我們打好的資料其實是錯誤百出的,老師還要一個字一個字核對過,甚至重新寫一份報告呢!
謝謝老師及家長們大力支持我們的活動,謝謝大家!

【張俞政】

這學期在黃老師的號召下,我,立德、既瑋、陳瑋、廷瑞和鳳儀等,約定要參加網界博覽會的競賽。參加這個活動是要花許多課外時間的,所以它讓我開學以來的生活,變得忙碌而多彩多姿。
由於本小組成員來自各個班級,所以只能挑課外時間討論,每次討論時間都有限,意見也不盡相同,所以在開始時就花了許多時間去討論主題、編排方式等。幸好有黃老師和李老師的指引,否則我們到現在,可能都還未決定主題是什麼!
主題決定後,大家就準備聯絡受訪人,並安排訪談與拍照。我們訪談對象有明華園的人物及馬英九市長,所以分工是必要的!而我們的行程是參加明華園在台北縣的公演、到市政府去訪問馬英九市長等。這次參與此專題製作的經驗,讓我學習成長許多,讓我在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與回憶。

【陳緯】

動筆寫這篇心得時,我心情終於可以輕鬆一下,酸甜苦辣都過去了。自從參加這次活動開始,就有一股莫名的激力要我動起來,從主題的訂定、尋求人力支援、經費支援、邀請指導老師、徵求夥伴等等許多雜事要一件一件克服。首先是興致勃勃想以明華園為主題時就踢到鐵板,因為明華園劇團太忙了,實在無法配合我們的時間做活動,山不轉人轉,只好改變計畫,配合他們的行程把我們的活動加入,有時觀察後台看化妝換場的景象、或購票進場,觀賞現場利用先進科技製造的舞台效果、看影片聽配樂對白,感謝黃蜀雅老師、李俊治老師帶著我們趕場,看戲、躦後台、錄音,指導我們如何整理資料、配樂,捨棄一些太瑣碎的資料。
訪問的活動對我來說更是一大考驗,比面對電腦困難多了,要想問題、要有好看的表情、還要說話,難啊 !尤其是訪問馬英九市長時,整個會場都是記者,只要有誰一發言攝影機馬上對著他拍,我緊張得面無表情的說話,差一點結巴說不出話來,倒是帶我們的老師都興奮的不得了,原來老師心中也有崇拜的偶像喔!
要把一群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孩子整合在一起,需要有很大的勇氣,每一個人都很忙時間非常難配合,很感激老師們沒有放棄我們,讓我從活動中除了學習電腦技巧外,更學會等待、團結合作、尊敬別人自然會受到尊重。這一次的活動還有一位幕後恩人,就是謝謝俞政的爸爸提供活動經費,讓我們能順利完成整個網頁工程。
是不是要問我,想不想得獎?「當然想」!媽媽常告訴我準備的過程是不是認真比得獎還重要,那就看看評審們有沒有感覺到我們的用心了!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