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馬英九
廖咸浩
黃秀錦
楊馥菱
陳澄雄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前往市政府訪問馬市長】

93年11月10日,校長和黃老師帶我們前往台北市政府採訪馬英九市長,一開始,我們都很緊張,頻頻詢問廁所的方向。連老師也一再交代我們,坐姿要端正、講話要有禮貌、發問要舉手等,弄得大家都越來越嚴肅了。可是市長一進到會議室,一派和藹輕鬆的態度和問話,消弭了我們緊繃的情緒。
有隊員詢問馬市長對明華園劇團的印象,馬市長表示:明華園能抓住時勢所趨,推陳出新,是成功的主因。馬市長還舉出「鴨母王」、「承願再來」、「蓬萊大仙」等明華園劇碼為例。指「鴨母王」劇中應用閩南語、客語、國語、法語、英語等語言,強調族群和諧;「承願再來」則部分採用莎士比亞劇情,為傳統戲曲添加不同元素,不僅適應現今環境,且能超越環境限制,抓住觀眾的心。

【稱讚明華園是傳統文化的典範】

我們詢問市長,何時開始接觸歌仔戲?市長說,他是「艋舺孩子」,從小就接觸歌仔戲,但小時候無法區分京劇與歌仔戲的不同,所以也分不清到底何時開始接觸明華園,總之,很小就開始聽戲了。市長指出,明華園歌仔戲結合傳統與現代,並使用具象化道具及特效,讓觀眾聲光感受更強,也在唱腔上恰如其份地反映角色與劇情,讓人印象深刻。透過維繫傳統文化,激發新的文化創造力,是全球國際性都市一致的做法;明華園雖然是歌仔戲團,可是卻在傳統中不斷創新,是都會傳統文化的新典範。

【馬市長重視傳統文化的傳承】

還有隊員問馬市長覺得孫翠鳳小姐是怎樣的人,他說,他十分敬佩孫翠鳳小姐對歌仔戲的熱情與持續不斷的努力,孫翠鳳小姐在二十六歲才開始學習歌仔戲,加上她不是本省人,要重新學習閩南話,且開始練習武功,到今天她成為國內歌仔戲的第一把交椅,她學習歌仔戲的精神與堅持實在令人感佩。
今天在市長辦公室裡,還有網界博覽會來訪的貴賓伊鳳(Yvonne Marie Andres)、凱瑟琳(Kathleen O’Sullivan)及凱莉(Karrie Dietz),馬市長除了回答我們的問題,還同步以英語翻譯給外賓分享欣賞明華園歌仔戲的經驗,讓我們獲得了寶貴的經驗,還見識到了馬市長豐富的學識。從馬市長的談話中,我們發現,馬市長非常重視傳統文化的傳承,也欣賞傳統中求創新的精神,這不正是我們研究的主題?明華園對傳統戲曲的堅持與執著是大家有目共睹,我們真誠希望透過大家的努力,能將台灣的傳統文化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多一點人認識它。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