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馬英九
廖咸浩
黃秀錦
楊馥菱
陳澄雄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前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團長陳澄雄先生】

擔任台北市國樂團團長7年、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團長11年的陳澄雄先生,在94年2月15日接受我們的訪問。這天,我們來到陳爺爺的家,請陳爺爺談談和明華園合作的經過。
陳爺爺回想了一下,他說,第一次合作是在「劉全進瓜」這齣戲。那時,明華園第一次嘗試以整個國樂團來伴奏,陳勝福先生先將戲齣的曲目交給國樂團來編寫國樂總譜,再配合演員的key(音高),調整調性。
陳爺爺說到,那時,他發現演員大都沒有音樂底子,有時唱得高亢些,音高就會越來越高,這時,樂團的key就與演員不同了。為了克服這樣的困難,當時可是經過多次的彩排與協調呢!

【陳爺爺對歌仔戲的期望】

陳爺爺談到對歌仔戲的期望,他認為音樂是為各種舞台上的表演來服務的,所以與歌仔戲合作的這一段經驗,他也是秉持用中西樂等樂器來為戲曲表達出民族性。以前的劇種有的太粗俗,不太發展、不重視音樂的功能性,僅以一小句樂句,就重複演奏到底,對於這樣的困境,他願意竭盡一切可能性,去幫助舞台上的劇種發展。
但是,陳爺爺又提到,這樣的幫助其實是有限的,最好的改善方式,是要從各種劇種的基本教育,全面性的做音樂教育才有用。陳爺爺建議歌仔戲這個代表台灣的民族戲曲,應該以現代人的眼光,為它注入新的生命,並致力於音樂改革才是。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