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馬英九
廖咸浩
黃秀錦
楊馥菱
陳澄雄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訪問祖師爺的女兒作者黃秀錦女士】

94年1月11日,李老師和黃老師帶我們前往忠孝西路,訪問「祖師爺的女兒」這本書的作者,黃秀錦女士。
在訂定明華園這個研究主題之後,老師便將「祖師爺的女兒」這本書介紹給我們,書中提到,明華園歌仔戲團當家小生孫翠鳳小姐在表演藝術界和演藝圈中的卓越表現,有目共睹、令人讚賞。而她以 26 歲之齡、為人妻母之後才正式學戲,克服僵化的肢體和語言障礙,脫胎換骨成為劇團當家主角的傳奇性際遇,更是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書中以生動的情節和鮮活的筆調,呈現出孫老師一路走來的人生歷程。從童年時曾跟著父母度過的一段戲班生涯、青春歲月的多采多姿;到她與陳勝福先生相戀、結婚,加入明華園大家族,因不適應戲班生活而笑話百出,而後深受這個大家庭對戲劇的熱情與歌仔戲藝術的表演魅力所感動,進而披上戲服、潛心苦練,成為劇團台柱,進軍國際舞台,甚至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我們可以在故事中看見孫老師的歡笑與淚水、悲傷與快樂,以及她為了人生目標堅持到底、樂觀進取的昂揚精神,實為一本不容錯過的精彩傳記。

【黃秀錦女士的歌仔戲戀情】

歌仔戲常讓黃女士想起她的媽媽,因為小時候,她們家住在台北艋舺老社區,逢年過節,附近的土地公廟埕會做戲,黃女士的媽媽很愛看歌仔戲,但是白天她家事如麻,所以只能等待夜晚,看晚場戲的戲尾。
有一年中秋節,好不容易等到小孩都上床了,黃媽媽才偷偷的跑去看歌仔戲,不料黃秀錦女士醒了,看不到媽媽就坐起來哭,黃爸爸被哭聲吵醒後,問她怎麼了?黃女士心裡害怕,居然回答「牙齒痛」,黃爸爸就急忙出去找黃媽媽了。
黃爸爸顯然是一路叼唸黃媽媽到家門口:「孩子牙齒痛,還在看什麼歌仔戲?」黃媽媽跑到床邊看黃女士,急著問:「痛不痛?」
這一段往事,讓黃女士長大後,每逢知道有歌仔戲的演出,就會主動通知媽媽,或是幫她購買大型公演的票。大概是因為黃媽媽的關係,讓黃女士對歌仔戲一直有一份親切的情愫。

【以真實的故事來報導孫翠鳳小姐】

後來黃秀錦女士在就讀研究所的時候,選擇以「台灣歌仔戲劇班的經營研究」做題目,就在那時認識明華園剛剛躍出檯面的新星小旦─孫翠鳳小姐。
十年後,黃女士再度與孫老師重逢,有機會為孫老師寫書的時候,孫老師已經是影視、劇壇雙棲的明星了。經過這一段採訪與文字記錄,黃女士認識到,在孫老師那瘦小的身軀裡,原來個性那麼內斂,韌性那麼堅強!
我們聽著黃女士敘述著孫老師的故事,心裡實在非常感動,孫老師就是憑著她持續不懈的努力,才能超越自我,成為蜚聲國際的戲曲藝術表演家。「祖師爺的女兒」這本書不僅是她一幕幕有趣的戲臺故事而已,也是孫翠鳳老師奮鬥人生的最佳寫照。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