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馬英九
廖咸浩
黃秀錦
楊馥菱
陳澄雄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前往市政府文化局訪問廖局長】

94年1月17日,李老師和黃老師帶我們前往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訪問廖咸浩局長。我們想要知道,文化局曾經邀請明華園為台北市藝術季演出,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在節目安排與文化考量下,希望帶給台北市民哪些不一樣的收穫。
廖局長提到,台北文化精神包含了多元、創新、開朗、包容、沉穩、活力等蘊含,文化局在提供文化藝術的表演舞台考量上,把城市、文化、產業因素都考量進來,希望和台北市民形成良性互動。藝術季的目的主要是提供時尚與民俗文化節慶的對話,在節目安排方面,則由劇團自我推薦或學術界薦拔優秀團體,共同營造台北藝術季的文化工程。

【明華園是傳統文化的菁英】

廖局長自國外返國,第一齣觀看明華園的公演大戲「濟公活佛」,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對陳明吉先生的子女們自小耳濡目染,相繼步上舞台,或幕前、或幕後,各顯長才,由於第二代、第三代子孫的加入,為明華園帶來蓬勃的朝氣和無限發展的潛力。不斷精心致力於改進傳統歌仔戲之單調格式,使歌仔戲充滿了鄉土的親切感與神話的傳奇感,揉合了現代劇場、實驗劇場及電影分場的節奏。明華園所展現的歌仔戲新風貌,引起戲劇界的大震撼,並受到文化界、藝術界的重視與讚賞,在行政文建會與台灣省教育廳的推薦下,於各室內殿堂演出。走了半個多世紀的明華園,終於使得歌仔戲從「野台」又回到「內台」。
曾參與台北市藝術季、傳統藝術季、春秋台灣省藝術季、高雄市藝術季、國家文藝季、亞運藝術季演出的明華園,說是傳統文化的菁英,實是名至實歸。

【打造台北市的文化藝術夢工場】

「臺北和從前不一樣,多了很多文化氣息。」這是老師和在場的家長所吐露的心聲。
的確,一個兼具都市繁景與桃花源地的國際都市─臺北市,透過文化主題活動,提供台北市民體驗臺北的美與多變,活動類型以民俗節慶及人文藝術表演為主,希望藉由這些活動的參與,讓大家認識臺北的多元文化,了解臺北最富生命力的一面。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從民國77年起,於每年春天舉辦盛大的傳統藝術表演活動,內容涵蓋歌、樂、舞、劇四大類傳統藝術及社區音樂會,這些演出活動,早已成為臺北城的重要藝術活動指標之一。不斷地為市民帶來雅俗共賞的藝術表演活動,充分展現臺北人豐富、優質的精神生活,美好的藝術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一份藝術的雅致。
最後,文化局長與我們一同期許,希望在大家為傳統藝術的努力下,一同打造台北市的文化藝術夢工場。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