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建立編導制度
引進國樂樂器
改善舞台佈景
擬定行銷策略
女性擔綱演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編寫劇本的重要】

早期歌仔戲沒有編劇與導演,只有靠「講戲仙」(說戲人)在後台講解劇情、敘說故事,讓演員了解劇情後再自由發揮。陳勝福先生認為傳統歌仔戲班最大的弱勢就是沒有劇本,它的劇本只是存留在前輩的腦海裡,戲老師說戲給演員聽,演員就照著演,但由於劇種沒落,說戲老師也一代不如一代,口傳心授產生的疏漏、不合邏輯之處,還是照樣呈現在舞台上。
他認為一個專業的劇團,一定要有自己創作的作品,在他接掌明華園後,馬上成立一個編劇團,由陳家老四陳勝國先生擔任首席編導,每年推出一至二齣新作品,在兩廳院、國父紀念館及全省各縣市演出,於室內演出第一輪後,再到各鄉鎮以搭台演出,甚至在學校禮堂演出,做第二、三輪表演。

【明華園的首席編導陳勝國】

陳家第二代的陳勝國先生,下足工夫在明華園的大型公演劇本上,他不但編寫新劇,也著手整理老劇本。
小時候,他就很會說故事,還把故事畫成小小的漫畫本子,自己配上台詞,然後傳給兄弟們看,在那個沒有娛樂的時代,陳勝國先生的漫畫可是很搶手的呢!他也曾在老三陳勝福先生的佳譽電影公司當場記,學習到電影的分鏡和戲劇節奏感,現在都將這些養份放回歌仔戲裡,讓劇本高潮不斷,引人入勝。
近十年來,大家在談論復興傳統戲劇時,發現編劇人才是最欠缺的,但明華園的老四陳勝國先生在這個領域中是一枝獨秀,他的劇本讓明華園登上大舞台,綻放閃耀的光芒。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