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建立編導制度
引進國樂樂器
改善舞台佈景
擬定行銷策略
女性擔綱演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使用定譜定腔的方式】

民國75年,陳勝福先生接受當時的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陳澄雄先生的邀請,製作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劉全進瓜」這齣大型公演劇本。
明華園接受陳澄雄先生的建議,率先使用現代國樂團「定譜定腔」的方式,做為歌仔戲後場的唱腔定調,為每一位歌仔戲演員找出最適合的音調,以固定的調子做為演出的主幹。
明華園為了能夠在劇場中顯現更完美的音響,針對劇情需求,重新編創設計新的主題音樂,貫串整齣戲,藉以凸顯劇情的主題。
因為與國樂團的合作,「定譜定腔」使演員面臨不適應,武場的鑼鼓如何兼顧演員與樂團等。的確,國樂的加入補足了傳統歌仔戲音樂缺少拖腔以及意象營造的音樂性,而在劇情轉折及串連的空間,適度加入國樂,也填補了傳統文武場所不及的部份。
將國樂團引進歌仔戲的表演,開了歌仔戲起用大型現代國樂風氣之先。因為樂器的多樣化,使歌仔戲的文武場豐富了歌仔戲的音樂領域,明華園的演出更加吸引觀眾,而歌仔戲音樂也更多樣化了。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