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建立編導制度
引進國樂樂器
改善舞台佈景
擬定行銷策略
女性擔綱演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發揮現代科技設備】

陳勝福先生認為歌仔戲沒有傳統與創新之分,每一個年代都有其意義與演出方式。就明華園而言,在劇場演出時,要思考如何淋漓盡致發揮現代科技設備;在野外演出時,要思考如何搭舞台,才能讓觀眾看得目瞪口呆。不管是軟體方面的劇情、演技、演奏,以及硬體方面的設備、舞台高度、佈景大小、字幕的說明,明華園一直在嘗試做到最好。
過去歌仔戲的硬布景太重了,每片都要兩三個工作人員來扛,工作人員不夠時,演員就要下場幫忙,而這對主力演員來說,非常消耗體力。所以,現在明華園的布景內容、需要控制的重量以及桌椅道具的質感,都一一做到最好。
像在戶外演出時,陳勝福先生會注意到觀眾看戲的視線問題以及音響的分貝,讓戶外演出能像劇場演出一樣達到賞心悅目的水準。

【擅於掌握舞台效果的明華園】

舞台美術,在現代劇場歌仔戲中是相當重要的環節。透過升降旋轉的舞台、虛實相生的立體布景、五顏六色的燈光設計、煙霧乾冰的施放,可以使舞台呈現出不同的時空,烘托渲染舞台的氣氛,使劇情與情境相互凝聚結合。
擅於掌握舞台效果的明華園,嘗試以多元的表現手法呈現,以《濟公活佛》為例,其廟堂軟景逼真寫實,乾冰的施放,吊鋼絲的手法,都使神奇特技效果得到強化。
注重與觀眾的互動的《白蛇傳》,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首次以旦角出現公演大戲,她融合川劇變臉出場。明華園並出動吊車和消防車,不但有真火上演,在水漫金山寺的壓軸戲中,還有台上水柱噴向穿著雨衣的觀臮,其中飾演白蛇的孫翠鳳,以及飾演青蛇的鄭雅升,從觀眾上方淩空飛入,飄浮在水柱上方,電影情節中法海和白蛇的鬥法場面,呈現在明華園的傳統舞台上,這些舞台效果都為歌仔戲注入了不同元素,使之更加豐富多樣。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