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陳勝福
孫翠鳳
陳勝國
陳勝在
鄭雅升
陳昭婷
陳昭賢
陳建誠
黃家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我們的鄰居陳勝福先生】

自1997年起,陳勝福先生與孫翠鳳小姐就一直支持著西湖國小的學生歌仔戲社團,每到演出的時候,就能看到陳伯伯一家人忙進忙出的樣子。我們所認識的陳伯伯,是一位全心投入藝術工作的人,雖然他就住在西湖紅孩兒兩位隊員的樓下、鄰棟,但是能在樓梯、走道碰面的機會卻少之又少,印象中,陳伯伯好像從來沒有休息過似的。在他的自述裡,他提到:「在一齣新作推出時,我經常會考量到創作的藝術價值、觀眾的接受度、營運成本和社教功能等多方面的平衡,戲劇對人的影響潛移默化,所以,我期許明華園的戲除了藝術性和娛樂效果兼備之外,還能帶給觀賞者一點希望與光明。」陳伯伯認為要做就要做到第一,他要求的是百分之百。這樣的做事信念,就是明華園的第二任團長,陳勝福先生。

【擔負明華園重任】

明華園老團長陳明吉先生在1929年創辦了明華園,家族全員都投入明華團工作,只有三子陳勝福先生例外,沒有參與舞台演出。20幾年前,老團長把陳勝福先生叫去,說要將明華園交給第二代經營。老團長說,他與兄弟姊妹都商量過了,要陳勝福先生接下掌門人的棒子。
明華園家族對他的解釋是,因為陳勝福先生長期在外工作,意見比較客觀,聽得到外界的聲音,可以把外界最新、最重要的訊息帶回來。因為陳家子弟都是打從娘胎就開始聽鑼鼓聲了,所以不管唱戲有多辛苦,始終對歌仔戲有一份理想與喜愛,全家族也都對明華園非常有向心力,所以陳勝福先生便決定接下這份責任。
1979年陳勝福先生接掌明華園,當時他27歲時。與老團長慢慢交棒後, 兩、三年後正式挑起了「掌門人」的角色,全心全意接團務。陳勝福先生的座右銘是「天下沒有做不來的事」,事在人為,再糟的環境,也會有成功的事業。 在老團長的年代,明華園經常面對的是三餐溫飽的問題。 到了他們這一代,明華園開始嘗試克服歌仔戲長期在民間的「戲子」觀念。
記得小時候,由於陳勝福先生個性內向,又因為家裡唱戲的背景,深怕被老師和同學瞧不起,所以一直在課業上很用功。有一次他拿到全年級作文比賽第一名,很高興的拿成績單回家想趕快給父親看,到了劇團演出的廟前,看到十幾個劇團擠在一起打地舖,廣場分成兩半,一半給舞龍舞獅、扛轎的人打地舖,另一半供十幾個劇團的演員與乞丐擠在一起,那時年紀雖然小,卻也一看就知道歌仔戲在世人的眼中是什麼地位。 經過老團長、他們這一代以及明華園全體上上下下的努力,明華園大家族的成就已經受到社會大眾所肯定,讓下一代走起路來能抬頭挺胸。

【領導明華園前進】

陳伯伯認為歌仔戲曾經走在「文化藝術與路邊乞丐」的兩極,「文化藝術」與「路邊乞丐」只有一線之隔,就看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情、態度去面對。陳氏家族一輩子在從事戲劇表演,陳明吉先生創辦明華園時,一再提醒後輩除了在台上把戲表演好外,還要將戲裡寶貴的忠孝節義、倫理道德化為藝術表演、娛樂表演,讓這些無形的精神融入戲裡,而不必說教,不必喊口號,觀眾一看就有所體會,這也是陳伯伯所期待的。
陳伯伯說,明華園走過70多年的歷史,雖然獲得無數掌聲,但直到現在,每天都還會遇到需要突破的瓶頸,每天都可能面臨低潮,這些是包括明華園在內的傳統戲曲團必須要面臨的挑戰,陳伯伯一直仔細留意每一個小環節,以一步一腳印的時間與精神,為明華園開創出一條路。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