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陳勝福
孫翠鳳
陳勝國
陳勝在
鄭雅升
陳昭婷
陳昭賢
陳建誠
黃家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美麗敬業的孫老師】

在西湖國小的校園裡,常常可以見到在舞台上拿刀弄槍的孫老師;也可以在舞蹈教室裡跟隨孫老師揣摩比畫婀娜多姿的身段;還曾經在活動中心裡團團圍住孫老師學著畫歌仔戲臉譜。我們想,就算沒看過明華園歌仔戲的人,都會知道孫翠鳳。
「上一代把歌仔戲留給我們唱,我們這一代要留什麼給下一代呢?」這個使命感一直放在孫老師的心中。在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她曾指導即將為人師表的師院學生社團,從事歌仔戲的表演。她期盼這些學生將來走進校園之後,能再教導班上的幾十位、甚至幾百位學生,讓他們認識歌仔戲的藝術、了解歌仔戲的美麗。在西湖國小,她指導四到六年級的國小學生,利用課外活動,學習歌仔戲的樂趣。當小朋友告訴孫老師他們非常喜愛歌仔戲時,孫老師的喜悅自是不言而喻。她馬不停蹄地演出、演講、教學,所做的一切,無非是想讓大家藉此更了解明華園,更親近歌仔戲,將歌仔戲的種籽散播出去!現在我們就要介紹這位耀眼的歌仔戲「天王」,聽她訴說如何發揚與傳承台灣的傳統戲曲、如何在二十六歲之齡,挑戰歌仔戲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二十六歲開啟人生的傳奇】

每一個人的人生中都很有多階段,對孫老師來說,26歲是她人生中最大的轉捩點。孫老師在北士商畢業後,原本是個台北快樂上班族,24歲正值青春年歲,講著一口字正腔圓國語的台北摩登女子,突然嫁進屏東鄉下唱歌仔戲為生的明華園家族。26歲回到明華園學習歌仔戲,苦學台語,並在突破語言及身體的限制之後,終於成為明華園當家小生。這樣的磨練是讓我們驚訝又佩服的,因為從一個戲曲家族的眼光看來,26歲才開始要學戲,已經太晚了。
不過,對於排山倒海而來、眾人異樣的眼光,孫老師卻是從零開始學習。三十歲才開始拉筋,孫老師回想起來,自己都覺得不可置信。即使連老師都已經勸她停止這樣自虐式的瘋狂學戲行為,她卻完全沒有時間思考痛、思考苦,因為她自知起步比別人晚,練習更要比眾人勤。
在一切靠自己的信念下,三年六個月的時間,她終於可以演好一個奴才角色;至於當家小生,則是花了七年的工夫苦練的成果。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工。」在孫老師的身上,我們看到最好的印證。

【明華園走入國際舞台】

孫老師學藝有成,隨後即在先生陳勝福的安排下,將明華園和歌仔戲這份傳統文化帶入國際舞台,將台灣傳統戲曲發揚光大到歐美、日本、東南亞和中國大陸,並且投入薪傳工作不遺餘力,曾先後獲得文化總會、國民黨文工會表揚,1996年更榮獲第34屆「十大傑出青年」殊榮,獲得李登輝總統接見褒揚。
1990年,明華園在北京亞運藝術節中演出,當時兩岸尚未開放文化藝術交流,明華園被政府挑選為代表團隊,成為第一個單飛到海峽對岸演出的劇團。在明華園不斷的集訓下,克服萬難準備演出,不料卻受到大陸百般刁難和圍堵,宣傳單發不出去,記者會不能召開。在一片低迷中,明華園演員們仍奮力開鑼,前半場,北京觀眾僵冷著表情看戲;演到最後,叫好聲幾乎掀翻了屋頂。謝幕時,全場大陸觀眾顧不得政治管制,起立為演員們鼓掌,久久不願離去。兩岸政治因素的阻礙,還是被明華園的歌仔戲藝術超越了。
1994年明華園遠赴法國巴黎演出。大家都知道,歌仔戲一百年前從貧瘠的宜蘭農村發展出來,一直是土生土長的野孩子,儘管它生命力旺盛,是台灣最多民眾愛看的劇種,但是從日本時代到國民政府,它可以說是爹不親、娘不疼,不如京劇、豫劇等其他戲曲,可以得到關愛的眼神,直到明華園重新將它帶上國家劇院。而一百多年來,歌仔戲更不敢夢想踏上歐洲的領土,更別說是在文化的首善之區─巴黎演出,但是明華園做到了!一到巴黎那個城市,令人感到格外孤單,因為那裡的人幾乎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挑樑演出的孫老師在凱旋門前面拍劇照時,法國人還以為他們是中國京劇演員。大家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上演「濟公活佛」,在香榭大道上唱著七字調,心裡不禁想著:「巴黎人會來看戲嗎?他們聽得懂我們唱的戲嗎?」首演當天,劇場坐滿了八成觀眾,中途都沒有人離席,法國人被劇中的活潑逗趣吸引了。謝幕時,布幕每每放下,又在觀眾熱情的掌聲中不斷升起!
第二天,觀眾已經爆滿,法國總理夫人瑪麗.約瑟夫也風聞趕來看戲。她從頭看到尾,稱讚連連,覺得歌仔戲是足以代表台灣的「通俗劇種」。她說透過歌仔戲,她和許多法國人更認識台灣了。沒想到歌仔戲這個野孩子,有一天也能打拚上國際舞台!
說到這兒,回想過去演戲的寂寞和辛苦,孫老師聲音哽咽卻又帶著驕傲!我們看著孫老師的自傳、照片及報導,心裡真是大大配服這位綻放明星光芒,用生命焠煉詮釋繽紛迷人的戲劇世界,勇敢走進更璀璨生命境界的孫老師。如她新出的歌仔戲專輯:她是一位勇敢的查某子!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