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陳勝福
孫翠鳳
陳勝國
陳勝在
鄭雅升
陳昭婷
陳昭賢
陳建誠
黃家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西湖歌仔戲團的大姐姐】

昭婷姐姐六年級的時候,學校舉辦班級才藝發表會,在級任導師與家長的溝通下,他們班決定演出歌仔戲。在活動中心演出的時候,全校師生眼睛為之一亮,哇!絢爛的戲服、嘹亮的歌聲、曼妙的舞姿,緊緊的抓住了觀眾的眼光。這一場演出,燃起了西湖國小成立歌仔戲社團的火苗,第二年,在彭新維校長的推動下,明華園全力支援西湖國小成立學生歌仔戲社團。
之後,每場社團對外的演出,都會看到昭婷姐姐的身影,她有時教導小朋友們練功,有時幫小朋友們上妝,小演員們心目中的昭婷姐姐可是大紅人呢!
蔡宜璇小朋友從第一年就加入西湖學生歌仔戲社團,她說:「昭婷姐姐的唱腔很溫柔,比起身段動作來很有架勢,上妝後更是個大美人喔!」這位學生社團團員口中的大姐姐,與我們暢談西湖社團的演出情形,也談到了她未來想走的路 。

【初試啼聲獲得滿堂彩】

昭婷姐姐自華岡藝校舞蹈科畢業後,就決定投入家族的戲曲工作,不過在正式擔綱主要角色前,先到孫榮輝舅舅的一心歌仔戲團磨練一番,她想等自己的底子再深厚些,才在自己的家族中演出。
一心歌仔戲班是台北市有名的外台歌仔戲團,也因這份地緣、血緣關係,昭婷姐姐會有比較多的外台演出機會。
2004年,昭婷姐姐參加「2004年海峽兩岸歌仔戲藝術節」舉辦的「十佳」歌仔戲青年演員比賽,台灣、廈門、漳州三地共30名青年演員參賽,比賽結果出爐,「十佳」中有8名大陸演員入選,台灣有2名入選,分別是明華園陳勝福先生的長女陳昭婷第5名、明華園陳勝國先生的媳婦董如玲第7名。由於昭婷姐姐的舞蹈基礎深厚,加以參賽劇目精彩,獲得甚高評價。但昭婷姐姐並不因此而自滿,她認為自己還有許多磨練的空間,在這次大陸行中,她發現大陸演員偏重基本功,而台灣重視戲劇本質,兩項優點,都值得學習與期待。

【爸媽心中的寶貝】

昭婷姐姐提起孫老師及陳團長,臉上不自覺的露出燦爛的笑容,她說,陳團長和孫老師忙得不得了,一年365天,要演出200多場,還要四處演講、教學,回到家都快累癱了,但仍事事周圓的關切著她們兩姐妹,不過,昭婷姐姐透露一個小秘密,那就是孫老師煮的飯很難吃!我們聽了都笑了出來。
最近,孫老師出了一片專輯,其中有一首歌是昭婷姐姐與孫老師合演的MTV,歌詞敘述母鳥與幼鳥間的關懷與互動,在這首歌曲中,我們聽到了孫老師對女兒們的期盼,我們想,在明華園這個大家族中,肯努力付出的人,一定會有相對的成績回饋,祝昭婷姐姐有更棒的成就。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