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陳勝福
孫翠鳳
陳勝國
陳勝在
鄭雅升
陳昭婷
陳昭賢
陳建誠
黃家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胡琴高手黃家俊】

94年1月20日,明華園文場樂師黃家俊先生,應老師的邀請,帶來歌仔戲的拉弦樂器,二胡、殼仔絃、大廣絃、六角絃四種絃樂器,到學校接受我們訪問。
黃樂師是大陸人,7歲就開始學胡琴,與臺灣國樂樂師老婆結婚後,就一直定居臺灣。我們很好奇,他來臺灣之前,並不曾接觸歌仔戲音樂,現在卻在明華園裡擔任專職樂師,心境是如何改變的?黃樂師說,在接觸歌仔戲前,他的確不知道這塊屬於臺灣戲種的音樂,但是定居臺灣後,從電視、劇場、樂團中,他也慢慢熟悉歌仔戲音樂了,後來在國樂團同仁的推薦、文場老師的賞識下,黃樂師以他精湛的胡琴功力成為了明華園的專職樂師。

【四種絃樂器的比較】

黃家俊樂師帶來的四種樂器,都是歌仔戲後場常用的伴奏樂器,我們請黃樂師談談彈奏樂器的心得。
黃樂師先談到他最擅長的南胡,也就是俗稱的二胡,因為他從小就學習這項國樂器裡最困難,但表現力最強的樂器,所以能將二胡的特色表現得恰如其分。它的音色優美,富於民族風味及地方色彩,常用在戲曲及說唱音樂的伴奏,在弓法及指法的運用上借鑒了西洋拉弦樂器的演奏技巧,大幅提昇了二胡的藝術表現性,使二胡逐漸成為獨奏樂器而登上舞台,更被國際間譽為「中國的小提琴」。
大廣絃是黃樂師最喜歡的樂器,他也覺得最具台灣特色,它有獨特的音域,傳統取材林投樹的樹頭,其輕質堅硬的特性,拉出的聲音類似人聲的哭嚎。
六角絃是歌仔戲裡最能表現出唱腔的樂器,它能隨著演員的歌聲宛轉忽高忽低,聲音清亮溫柔,也是歌仔戲專用樂器,一般國樂團是不用的。
殼仔絃是臺灣七字仔的發源樂器,在歌仔戲盛行之後,這項樂器傳回大陸,現在的兩岸歌仔戲都使用殼仔絃為主要伴奏樂器了。

【能接受外來東西的明華園】

和明華園合作多時,黃樂師說,明華園的生角大多唱C調和D調,孫老師唱降E調,而鄭雅升小姐和其他的旦角唱F調和G調。我們請問音高有多高時,黃樂師拿出他隨身攜帶的定音器,也就是電子調音器,播放標準音高讓我們聽,他說,應用在歌仔戲團裡的定譜定腔,都需要這台定音器呢!
黃樂師還提到,明華園的唱腔比其他歌仔戲團多,他們能接受外來東西的接受度也高,甚至超出一般歌劇的範圍。比如說,劇情裡可能有外國人出現,這時,就得使用傳統樂器演奏西洋樂曲了。我們請黃樂師演奏一下卡通歌曲,真的是很好玩呢!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