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陳勝福
孫翠鳳
陳勝國
陳勝在
鄭雅升
陳昭婷
陳昭賢
陳建誠
黃家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明華園文場指揮陳建誠先生】

93年10月16日,我們在板橋縣立體育館觀賞明華園的演出,在舞台右邊,專供文場演出的台上,我們見識到了陳建誠先生的演奏功力,於是,老師便邀請陳樂師於93年12月15日到西湖國小來,為我們講講七字仔唱腔與歌仔調編曲。
陳樂師一到學校,我們看到他手上提著好多樂器,就問他:「您這些樂器都會嗎?」陳樂師說,他都會。我們不禁一一把玩這些樂器,央求樂師先演奏一曲,陳樂師應我們的要求,先演奏了幾曲,才開始我們的訪問工作。
其中,陳樂師特別介紹他帶來的樂器,都是他親手製作的,有一支改良式「鴨母笛 」,指法音色等都與傳統稍有不同,像是傳統鴨母笛與廣東喉管,朝鮮細篳篥等的綜合體,能吹奏出各種調式我們試聽了它所吹奏的聲音,真的很像鴨子呢!

【樂師需能通曉多樣樂器】

歌仔戲後場的樂師,常常是有多種專長的多面手,即使是固定的班底人員,演出時也不一定負責固定的樂器,而是看當時的需要決定,有時候還會依需要,邀請特殊樂師來支援。陳建誠老師在吹管樂器方面,幾乎都會幾手。他說,老樂師對於吹、拉、彈等樂器應該都會,但現在各個科班出身的樂師,已經依吹、拉、彈等演奏方式分家。他同時具有演奏吹管樂器能力和音樂作曲能力,在明華園重要的公演中,擔任編曲及文場指揮的工作。
他和明華園合作17年來,已經能夠清楚知道明華園的方向和各個演員的特性,他一直盡力將文武場的角色扮演好,來配合劇情、主角的變化,以求音樂的豐富多樣化。

【兼具傳統與創新的明華園】

陳樂師比較傳統與創新的音樂效果,以布袋戲來說,有加入科幻聲光效果的,就能吸引比較多的人來看;歌仔戲也是一樣,不能老是只有那幾種樂器在演奏,一齣比一齣多一點、精緻一點,其可看度就變高一點。舞台的變換、燈光道具效果的輔助,使歌仔戲觀眾在視覺、聽覺的感受一體,喜歡歌仔戲的人口自然會變得多一些,這一點,明華園是成功的。
在第二代團長練功、排練的嚴格要求下,連文武場樂師也與團員一樣有通告的壓力,在每次演出前,不管這齣戲已經演過幾次,團長都要求一定要彩排,先熟悉地形、燈光、走位等,樂師一次又一次的演奏與配合,我們在野台戲的舞台邊,見識到了明華園的嚴謹與堅持。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