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陳勝福
孫翠鳳
陳勝國
陳勝在
鄭雅升
陳昭婷
陳昭賢
陳建誠
黃家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明華園的靈魂人物陳勝國先生】

70多年來,歌仔戲由內台戲到外台戲,在明華園的努力下更轉型成劇場戲,明華園的演出總是能跟上時代的節奏,以推陳出新的劇情和令人嘆為觀止的視覺效果,抓住歌仔戲觀眾的胃口,在傳統戲曲的領域中脫穎而出。在明華園這個70多歲的歌仔戲家族裡,負責編劇及導演工作20多年的陳勝國先生,是重要的靈魂人物之一。我們仔細討論明華園提供給我們的DVD,這些出自陳勝國先生之筆的作品裡,每部戲裡所要傳達的意境、信念,皆取材於生活素材、歷史人物、宗教勸善的概念。例如《獅子王》強調只要肯放下屠刀,悔過遷善,皆可成就圓滿。《劍神呂洞賓》藉由呂洞賓「寧願為人,不願成仙」來隱喻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是要努力探索、勇敢追求、活得有尊嚴、有責任感。《逐鹿天下》敘述項羽與劉邦這一段楚漢相爭的歷史,對於項羽這個人物的性格描述,有了一個新的詮釋。《蓬萊八仙》對八仙的成道始末,做了一個戲劇化的交代。這些故事,在明華園首席編劇陳勝國先生筆下,都充滿了人性與愛,而且劇情更貼近人生。

【從說戲轉而編導】

從小在戲班裡長大的陳勝國先生,對於說戲人口中的人物十分熟悉,念國中的時候,陳勝國先生逐漸勾勒出戲台上劉備、項羽、關公、曹操等歷史人物的鮮活形象。60年代,正是楊麗花歌仔戲崛起,電視歌仔戲盛行的時候,18歲的陳勝國先生開始擔任明華園說戲人的角色,明華園面臨內台歌仔戲轉向外台戲發展的改變,陳勝國先生在這時做出一項創舉,他以曾在佳譽電影公司擔任3年多的書記工作所得來的經驗,將歌仔戲的劇本編寫下來,更重新創造了歷史人物的個性,使他們更加具有人性化。陳勝國先生說,明華園的戲除了藝術性和娛樂效果兼備之外,還要帶給觀眾希望與光明。歌仔調一向比較哀傷,他認為,要跟上時代,就必須調整腳步,改編劇中的主角性格、創造新的時空背景等,雖然不與歷史、野史故事相同,但從與觀眾面對面的接觸互動,從觀眾的反應來看,觀眾似乎更能接受這樣的劇本。他深知什麼樣的題材、表現手法最能迎合觀眾的口味。他認為,觀眾就是自己的老師。

【製作精緻歌仔戲】

明華園在陳勝國先生的編導下,創造一個精緻化的劇場,他運用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融合劇情呈現金光戲千變萬化的風貌和視覺效果,將舞台創造成一個瞬息萬變的場景,並兼顧了傳統戲曲的本質,讓台灣歌仔戲融合傳統與現代,激發出新的創意。為了不妨礙劇情發展,陳勝國先生於10年前開始退出大型的劇場公演,我們驚訝的問他為什麼?他說,當站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最看不出缺點的人,就是自己;導演如果不能看得宏觀,角度看得不遠,那麼劇情就會侷限在導演眼前的小框框裡。所謂旁觀者清,所以陳勝國先生便盡量減少上台演出了。陳勝國先生經常思考創作的藝術價值、觀眾的接受度以及戲劇對人的影響層面,在他的心中,創作一齣精采的好戲,提供觀眾更寬廣的戲劇世界,是他最大的願望了。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