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陳勝福
孫翠鳳
陳勝國
陳勝在
鄭雅升
陳昭婷
陳昭賢
陳建誠
黃家俊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明華園當家小旦鄭雅升小姐】

不管是在「乘願再來」的上官女生、「武松搏虎」的潘金蓮、「界牌關傳說」的屠爐公主、「 濟公活佛」的葛彩霞、「猩猩膽」的猩猩女,還是「韓湘子」裡的吳潔麟,我們都能看到挑大樑的明華園當家旦角鄭雅升小姐,戲裡的她,舉手投足無不充滿舞蹈美感。國家劇院豪華舞台上,她發揮「一趕四」的本領,飾演韓湘子戲裡的四個角色,四個角色個性、妝扮、造型截然不同的表現,對一個演員來說,真是一個挑戰自己的最佳機會。對於我們的讚美,接受我們訪問的鄭雅升小姐說,這是個人演技應該更成熟的表現,同時也是她在明華園裡一直在走的目標。
鄭雅升小姐近年來一直擔任明華園演出大戲的「一手旦」,這代表明華園對鄭雅升小姐演技的肯定,雖然能獲得眾人的肯定是件令人高興的事,但對於她來說,這更是件自我要求的責任,一個艱苦、甜蜜的重責大任。
平時,鄭雅升小姐持續學習歌仔戲各種訓練,演出前努力的裝扮自己,使自己能在台前的演出呈現出完美的效果,每一個小動作,都自我要求做到最好。她現在能靈活的運用「拋、丟、收」做出水袖的功夫,都是長期練習而來的。

【與陳勝在先生共結連理】

已是兩個孩子的鄭雅升小姐很慶幸自己在人生的旅程中,遇到了能對自己付出真情的人,那就是明華園老六陳勝在先生。
我們在訪問陳勝在叔叔時,曾問過他,怎麼能娶到這麼漂亮的鄭小姐?現在我們反問鄭小姐,她說,陳勝在叔叔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鄭小姐從16歲起就在明華園裡半工半讀,一邊跑龍套,一邊幫忙檢場的工作,她常站坐在道具箱上觀看別人的演出,有時邊看邊笑,陳勝在叔叔就覺得很奇怪了,怎麼同一齣戲看了這麼多次還在笑?於是對鄭雅升小姐慢慢的產生了好感,而鄭小姐也在陳叔叔的才華與真情下感動,便嫁給了陳叔叔。
她和明華園當家小旦孫翠鳳小姐,被視為舞台上的情侶,再和陳勝在叔叔的搭配,就成了明華園的鐵三角了,因為對歌仔戲有著相同的興趣,所以她和陳叔叔是因雙方的才華而互相吸引喔!

【期待自己能更進步】

鄭雅升小姐提到,在剛開始接觸歌仔戲時,經常飾演丫環,每一次她都非常認真的去揣摩丫環現在應該有的表情、眼神。直到有一回陳勝福團長說,今天演出的六個丫環中,只有鄭雅升會按照劇情表現應有的龍套身份,其他的人都面無表情,雖然雅升不是最漂亮的,卻是最認真的。這段話鼓勵了當時的鄭小姐,所以她更發奮認真,後來她有機會演出小旦、三手旦、二手旦的機會,也都一直記得要做到「帶戲下場」的原則,努力演好每一個角色。
我們看著一張張鄭雅升小姐的劇照,有哭旦、武旦、三八旦、花旦等,每一個表情都非常豐富而且投入,我們想,鄭小姐的成就的確是她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16歲入園、22歲結婚,她與明華園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祝福她能有更好的表現。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