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馬英九
廖咸浩
黃秀錦
楊馥菱
陳澄雄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楊馥菱教授】

94年1月13日,李老師和黃老師帶我們前往臺北市立師範學院,訪問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教授「戲曲專題研究」課程的楊馥菱教授。楊教授是「臺灣歌仔戲史」的作者,對於歌仔戲有深刻的研究,她在歌仔戲史這方面的知識豐富,學有專精,經老師的連繫後,楊教授接受我們訪問,要和我們談談明華園在歌仔戲史上的貢獻。
首先,我們先請楊教授說說,她為什麼喜歡歌仔戲?楊教授說,過去傳統民間戲劇流行的原因是「演戲謝神」,和宗教儀式有很大的關連性,而非純粹的表演藝術,例如廟口謝神。所以,早期民間最普遍的娛樂就是看歌仔戲。楊教授的記憶中,從很小的時候,就常讓曾祖母背在背上去廟口看歌仔戲,所以,她從小就喜歡上歌仔戲了

【教導我們了解歌仔戲的演出型態】

楊教授為我們說明她所調查的歌仔戲演出型態,她將它們分為七種:1. 落地掃(本地歌仔)2. 野臺歌仔戲3. 內台歌仔戲4. 廣播歌仔戲5. 電影歌仔戲6. 電視歌仔戲7.現代劇場歌仔戲。
其中,現代劇場歌仔戲在明華園的轉型下,最為成功。明華園以精緻的劇本,華麗的舞台效果,將歌仔戲的演出形式再提升為現代劇場這個藝術殿堂,不但讓歌仔戲這個傳統戲曲重新走進臺灣民眾的生活,也讓國際人士接觸到了這份屬於臺灣土生土長的文化。
現在,我們欣賞歌仔戲,就像在看一齣舞台劇一樣精緻細膩,節奏舖陳也與我們看電影般緊湊,企業化經營下的明華園,為歌仔戲開創了一個新局面。

【強調明華園在接棒上的做法】

楊教授以「韓湘子」和「猩猩膽」這兩齣戲來說明,明華園正在為培植下一棒演員做準備。
韓湘子這齣戲,除了明華園第二代當家演員外,大量增加了第三代演員的戲份。幾位傑出的第三代演員,與旦角鄭雅升小姐一樣,在戲中扮演吃重的角色,有「一趕四」的演出方式,就是一個演員在劇中扮演四個角色,將演技提升到更高的水準。
猩猩膽的小劇場演出,則克服了演出場地的限制,讓第三代演員有磨練的機會。
楊教授說,明華園今天有這麼棒的成就,決不是偶然,他們綜合了各種努力,包括唱腔、布景、服裝、劇本、演技等各因素的相輔相成,才能有巨星般的光采。但是他們仍然在為更長久的發展做準備,積極的培植下一代演員。
經過今天楊教授的講解,我們都覺得明華園在歌仔戲上的貢獻,的確是不可抹滅的,他們努力不懈的做事態度,更加值得我們學習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