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西湖紅孩兒
指導老師
隊員介紹
媒體迴響
感謝的人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2004年11月10日我們訪問台北市長馬英九先生,聽他談談對明華園戲劇團在歌仔戲傳統戲曲上的傳承與創新之看法,當天也有許多關心歌仔戲傳統戲曲的媒體朋友共襄盛舉,我們整理了一些媒體對當天活動的相關報導。

【北市西湖國小學童採訪馬英九談明華園戲曲】

【Sina新浪網即時新聞 2004/11/10, 6:30AM PST 】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十日電)台北市西湖國小學童今天為參加「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專題,前往台北市政府採訪市長馬英九;有學童詢問對明華園劇團印象,馬英九表示,明華園能抓住時勢所趨,推陳出新,是成功主因。
馬英九舉「鴨母王」、「承願再來」、「蓬萊大仙」等明華園劇碼為例,指「鴨母王」劇中應用閩南語、客語、國語、法語、英語等語言,強調族群和諧;「承願再來」則部分採用莎士比亞劇情,為傳統戲曲添加不同元素,不僅適應現今環境,且能超越環境限制,抓住觀眾的心。
西湖國小學童問馬英九,何時開始接觸歌仔戲?馬英九說,他是「艋舺孩子」,從小接觸歌仔戲,但小時候無法區分京劇與歌仔戲的不同。
他指出,明華園歌仔戲結合傳統與現代,並使用具象化道具及特效,讓觀眾聲光感受更強,也在唱腔上恰如其份地反映角色與劇情,讓人印象深刻。
西湖國小曾以歌仔戲與西湖國小歌仔戲社團為主題,獲得「台北市第一屆中小學專題式網頁設計競賽」教育文化類特優獎項,今年則以明華園劇團為主題,參加全國競賽。

【從傳統文化找回文化新動力 馬英九最欣賞明華園】

【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2004/11/10 15:47 】
【撰稿:白冰瑩 編輯:夏治平 新聞引據:採訪】
透過維繫傳統文化,激發新的文化創造力,是全球國際性都市一致的做法,台北市長馬英九十號在接受西湖國小小朋友訪問時以明華園為例,他指出,明華園雖然是歌仔戲團,可是卻在傳統中不斷創新,是都會傳統文化的新典範。
台北市長馬英九上任後,一直朝著打造一流國際都市的方向而努力,他在出席各種文化場合時常常指出,要從傳統文化找到新的動力,文化才能延續。對於文化的投入和參與也都不遺餘力,十號在接受台北市西湖國小小朋友訪問時,他還唱了一段歌仔戲,表示他在文化功課上沒有缺席。
馬英九以明華園為例,他認為,明華園在傳統戲劇中,不斷進步,加入新意,為傳統文化增添不少新活力,例如將過去取材京劇身段的抽象意念,在出奇不意的小節上變得具象而有趣,有些劇本、場景,甚至取法莎士比亞名劇馬克白。有勇氣做改變,有繼續延續文化香火的堅持,是目前傳統文化得以發揚的關鍵。
歌仔戲早在發源時期,就是一種庶民文化,由於能直接反映人們的生活,而大受歡迎,在這個文化多元的時代,傳統戲曲要讓更多人親近,結合生活元素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西湖國小這次採訪馬英九對於歌仔戲和明華園的看法,最主要是為了參加二零零五年的國際學校網際博覽會,這項國際性的網頁競賽,台北市連續三年都獲得冠軍,表現相當優異。

【明華園將傳統戲曲發揚光大】

【環球新聞報 WORLD NEWS PAPER 93 / 11/ 11 星期四】
【記者梁超人/台北報導】台北市西湖國小學生十一月十日拜會台北市長馬英九,與馬市長討論明華園對傳統戲曲的努力及傳承,馬市長提到,明華園能夠將傳統的戲曲推陳出新,加入現代的語言,豐富了歌仔戲的內涵,拜會最後,市長應在場學生要求,獻唱了一段歌仔戲,令在場學童印象深刻。
西湖國小去年曾以歌仔戲與社團為競賽主題,參加「網界博覽會」專題競賽,榮獲「教育文教類」特優獎;今年度再接再厲以為明華園戲劇團為主題參賽,研究歌仔戲的傳承與創新。因馬市長曾經為孫翠鳳小姐自傳題序,特別前來拜訪馬市長,與市長分享明華園在傳統戲曲的表現,及孫翠鳳小姐在傳統戲曲上的貢獻。
馬市長表示,明華園將傳統戲曲發揚光大,在劇本的表現上,例如在「承願再來」這齣戲部分採用了莎士比亞的劇情,為傳統戲曲添加不同的元素,另外在戲曲呈現上,在「八仙過海」中的台詞提到,「為什麼會遲到?」,回答則說「因為堵車」,加入現代語言說法,令觀眾莞爾一笑。
西湖國小學生問到馬市長覺得孫翠鳳小姐是怎樣的人,馬市長說,他十分敬佩孫翠鳳小姐對歌仔戲的熱情與持續不斷的努力,孫翠鳳小姐在二十六歲才開始學習歌仔戲,加上他不是本省人,要重新學習閩南話,且開始練習武功,到今天他成為國內歌仔戲的第一把交椅,他學習歌仔戲的精神與堅持實在令人感佩。
一同前來拜會的除了西湖國小師生外,還有「網界博覽會」來訪的貴賓伊鳳(Yvonne Marie Andres)、凱瑟琳(Kathleen O’Sullivan)及凱莉(Karrie Dietz),馬市長與外賓分享欣賞明華園歌仔戲的經驗,伊鳳則對台北市多年來大力推動遠距教學表示感謝。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