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戲劇角色
文武場
身段動作
歌仔戲曲調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導覽
 
 
 

歌仔戲曲中伴奏的「文武場」,又稱為「後場」,是演出時不可或缺的角色,傳統戲劇中有句行話「三分前場、七分後場」,便是強調後場的重要性。
文武場的樂隊編制不大,通常約五人左右,分為文場和武場,分別坐在舞台左右兩邊【文場在右,武場在左】,每位通常得要兼演奏別的樂器。

文場:是吹、拉、彈奏樂器的,文場有烘托氣氛的功能,也可以製造特殊音響。
主要的樂器有:嗩吶、笛、簫、鴨母笛、二胡、殼仔絃、大廣絃、三絃、六角絃。

嗩吶 鴨母笛 二胡 殼仔絃
     
大廣絃 三絃 六角絃      

武場:是敲擊樂器,武場主要的功能配合演員表演、營造氣氛,並掌握全劇的節奏。武場樂器全都是敲擊樂器,但卻為全戲進行的主宰,如果將武場樂器除去,將失去傳統戲劇特有的味道。
主要的樂器有:大鼓、小叫鑼、拍板、板鼓、堂鼓、梆子、碰鈴、磬、小鑼、大鑼、鈔。

大鼓 小叫鑼 拍板 板鼓 堂鼓 梆子
 
碰鈴 小鑼 大鑼  
------ 請點選以下樂器名稱可觀賞樂器圖片及欣賞樂器聲音 ------
------ 請點選以上樂器名稱可觀賞樂器圖片及欣賞樂器聲音 ------
臺北市西湖國民小學 西湖紅孩兒隊 製作 聯絡信箱:hsyea@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