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指導老師
台灣棒球百年史
洋基小英雄
感謝的人
進度報告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天真球隊 >>天真球隊

王榮麒

 

  棒球,是臺灣最熱衷的球類運動,中華職棒與各級棒球能有現在的成就,少棒之父──謝國城先生便是最大功臣。謝國城先生他是我的曾祖父,當初會想到要做這份研究是因為我從五年級開始對棒球這個運動著迷,媽媽也重新教我認識曾祖父的為人及處事。
  記得小時候和伯公一起參與國城盃棒球比賽,當時我對棒球規則完全不了解,因此無法體會棒球真正的樂趣。不過從去年開始進行的各項訪問與研究到現在,許多人對謝國城先生的感覺都是「偉大」,我也漸漸對這個從未見過的曾祖父深感敬佩,以我身為他曾孫的身分為榮。暑假曾到基金會幫忙,看到伯公、媽媽與其他人為了延續謝國城先生的畢生推廣的棒球運動那麼努力,我希望將來若有能力一定也會繼續為臺灣棒球發展盡一份心。
個人簡介:西湖國小資優班、大直國中數理菁英班
專長:專題報告、
網頁、動畫

吳昱陞

 

  從小,我就對棒球有莫名的熱愛,這次來參加這個專題研究,也是因為這股對棒球的情感而參加的。
  在製作網頁期間,我們訪問了許多在棒球界大名鼎鼎的人物,還有一些對棒球付出相當多的知名人士。我最難忘的,就是到體育場打棒球,由眾所皆知的葉國輝教練教大家打球,他調整我們的動作,教我們打擊,讓我的打球技術更上一層樓,真的相當開心,也讓我對這個專題更想更投入進去,加油!
個人簡介:西湖國小資優班、大直國中數理菁英班
專長:球類運動、網頁

楊博涵

 

  自從臺灣體壇出現了一位棒球偶像-王建民之後,再加上又常聽叔叔和姑丈討論棒球賽,漸漸的我也愛看棒球賽,偶而也會上網和朋友聊聊棒球,尤其加入「大直中學天真棒球隊」後,經由多次的研訪及討論,我更了解到棒球的歷史及精神,更令我感動的是目前有些團體及有心人士們盡心盡力的推動棒球運動,將棒球精神發揚光大並落實到校園中,期待有一天棒球能成為「全民運動」。
個人簡介:西湖國小、大直國中
專長:攝影、
網頁

許惠萍

 

  這次的網頁製作中,我分配的工作是找謝國城先生的生平資料等等,起初我以為這份工作會很簡單,只要上Google,奇摩的知識,打上「謝國城先生」幾個字,就能找到詳細的資料,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得非常詳細的讀完網上的資料,而網頁上的資料有些根本不適當,因此又得重新查詢, 重新讀過。
  但更辛苦的還不是此事,而是訪談,訪談並不能隨便問問,而是要把自己心裡的問題簡單寫出來,並且要到訪問者規定的地方採訪,在現場中還要邊聽邊抄筆記,有些董事長或教練,在講說中,會告訴我們一些人生大道理,要我們如何去面對困難的事情,事後就得從筆記中找出重點,寫成心得,才能使網頁更豐富、精采,經過這次製作網頁的經驗,不但使我更了解棒球的事情,更使我知道許多人生的大道理,真是受益良多啊!
個人簡介:西湖國小、大直國中
專長:專題報告
網頁

陳緯

 

  就讀大直國中,讓我交到新的玩伴一起打球。因為喜好運動練就了我強壯的體魄,雖然偏瘦,但是肌肉結實。因為學校校園太小無法推展棒球運動,所以我對棒球有些陌生,這次藉由認識謝國城先生的種種接觸棒球世界,非常有趣。由老師及訪問對象的口中,得知當年棒球在臺灣引起的狂熱,四十年後我有緣能與謝國城先生的後代一起同校10年,並且一起追尋棒球世界與謝先生的根源,真是一份值得回味的事。
個人簡介:西湖國小、大直國中
專長:球類運動

林庭安

 

  能夠有幸參加這次的專題研究,是因為我從小學起就和榮麒他們同校,他們是我的學弟學妹。經過這許多次的討論,我對謝國城先生更熟了,也跟他們變成很好的朋友。
  我也從謝仕淵先生的講座中學到了很多東西,除了各項有關棒球的知識與歷史,也知道了1969那一年代的時空背景。多次的訪問,讓我從疑惑到了解,每一次訪問都是不一樣的學習經驗。
個人簡介:西湖國小、大直國中
專長:專題報告、
作文

郭嘉葳

 

  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也很喜歡從事戶外運動,尤其是棒球,在國小時有參與班級的樂樂棒球隊,雖然不是頂尖的球員,也沒有代表學校去比賽,但我樂在其中,非常喜歡打棒球中和隊友一起奔跑、傳球、接球的樂趣。雖然到了國中,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去打球,在學校也沒有適當的場地,我們就改踢足壘,享受在跑壘,跑回本壘能為自己隊得分的那種喜悅。
  而從小就對棒球有濃厚興趣的我,對於棒球歷史頗有研究。從小對電視電影中的紅葉棒球感到十分的欽佩,而平常空閒時都會和家人一起看電視的棒球轉播賽,另外我對臺灣之光王建民的事務可說是如數家珍呢!參與這次的活動讓我真的獲益良多,我真的很樂在其中,讓我又對棒球有了更深的了解。
個人簡介:大直國小、大直國中
專長:專題報告、舞蹈

陳穎涵

 

  因為臺灣之光王建民引起的棒球風潮,所以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以臺灣棒球為主題,藉此進一步了解棒球運動在臺灣的興起和往後這些年的發展。
  經由這次的研究,讓我知道一項運動能在某個地區推展開來,是要經過很多人的努力的,就如同謝國城先生一樣,沒有他的遠見、沒有他的熱誠與堅持,這項老少皆宜的運動不可能在臺灣蓬勃發展,難怪他被尊稱為「棒球先生」、「少棒之父」。另外,能夠和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做這項研究,我感覺很開心,只是功課太忙了,讓其他人多承擔了很多工作,心裡有點愧疚!
個人簡介:永安國小、大直國中
專長:專題報告、科展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