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指導老師
台灣棒球百年史
洋基小英雄
感謝的人
進度報告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天真球隊 >>台灣棒球百年史

台灣棒球百年史

 
台灣棒球百年史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這次研究的項目是棒球,也因為這次比賽,讓我接觸到一本非常想要看到的書─台灣棒球百年史。說真的,這本書非常的有名,在我的朋友中,熱愛棒球的幾乎人人手有一本,內容介紹詳盡,從我不懂的到我熟悉的通通都有、從令大家傷心的到感到驕傲的也寫在裡面。這真是一本關於台灣棒球人有血有淚的絕妙好書。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是所有人的精神來源,是台灣人永不磨去的記憶。它一直是台灣人民注目與關心的焦點、喝茶飯後的聊天話題。從野球到棒球,是由許多人默默的辛勤耕耘,才能夠讓許多棒球新星發光發亮。從能高團的到日本廝殺,到嘉義農林棒球隊勇奪甲子園第二名、紅葉少棒隊擊敗關西聯隊、金龍少棒奪取世界第一,尤其後來的三級棒球奪三冠,更是讓台灣棒球推至更高峰,表現出台灣人民的熱情。之後,台灣三級棒球就開始蓬勃發展。

台灣人的凝聚力

 
吳昱陞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台灣棒球史上,民族英雄多的比比皆是,羅道厚打進日職,怪腕吳明捷,左右護法藍德明、吳波,棒運推手謝國城、鐵臂莊勝雄,東方特快車郭泰源到現在的王建民、曹錦輝、林恩宇、張誌家、謝佳賢、陳金峰、張泰山、陳鏞基等等,他們為台灣爭取了榮譽及許多職得珍藏的歷史和珍貴畫面。為我們帶來忘不了美好回憶和生活娛樂。現在已經過了一百年,但是棒球的地位仍然不動不搖,這一世紀,看到了台灣人的凝聚力,也看到球員認真、不怕吃苦的一面!
  棒球比賽中,除了球員和裁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觀眾啦!觀眾是球員的精神支持來源,沒了觀眾,球員那股拼勁、戰鬥力即會快速的消失即逝。而除了歡呼聲之外,最想看到的就是波浪舞了。波浪舞不只讓電視機前的收看者開心,更能得到球員的歡心,一上場就是「安打、安打、全壘打!」你們說,球迷觀眾不重要嗎?

棒球完美了我的人生

 
吳昱陞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棒球運動發展了一百年,很感謝資深棒球人士寫了這本書,搜索許多棒球發展的重要史跡,紀錄文物,具體以文字和圖片呈現在我們眼前,讓我們輝關百年棒球榮耀,一起見證這一百年,將國人一段段零碎的回憶重新拼出來,建構出台灣棒球發展的完整面貌。
  棒球一直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個角色,開心興奮,帶給我笑容的,是棒球;傷心難過,使我淚中帶笑的,是棒球;讓我和朋友互相談天說地,一起分享喜悅的也是棒球。它就如同我的生命,總是離不開他,沒了它在身邊,就好像失去了人生支柱般,黯淡無光。它為我的人生塗上了色彩,失去了,我的生活就像失去了活力。
  雖然有時因為太迷棒球,而遭到了爸媽的挨罵,但是我相信,這棒球能夠當我的休閒娛樂,可以強身,更可以紓解壓力,為我忙碌的課業分一點負擔。看著那在場上挺拔的球員們,讓我有了那股衝動及期望,他們,就是我最敬畏的偶像,未來的生活,我希望能學習那種運動家的精神,發揮於生活的每一件事,完美了整個人生。

《本頁文字編寫:吳昱陞》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