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救國團成立宗旨
  專訪救國團主任
  營隊服務員介紹
  春風雨露五十年
  嚕啦啦的催生者
  營隊紀念徽章
  嚕啦啦人數統計
  嚕啦啦甄選過程
  嚕啦啦授服典禮
  嚕啦啦受訓心得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代表36期嚕啦啦演講的姜介中哥哥】

Lu36期授服典禮中,代表36期嚕啦啦演講的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姜介中哥哥,發表了他這一年來,參加嚕啦啦十階訓練的受訓心得。
在場聆聽的我們,為他們所受的苦而心疼,為他們所得到的收穫欣慰。他所描述的辛苦,深深引起了在場同期夥伴的共鳴,他們跟著介中哥哥笑,跟著介中哥哥哭。
我們覺得,不將這篇文章介紹給大家,實在無法用我們的筆墨來敘述他們的感受,所以,老師請姜介中哥哥與我們e-mail對談,將他的心得寄給我們,現在,就請您觀看這篇文章囉!

【姜介中哥哥的受訓心得】

又到了要打滿上千字文章的時侯,不久之前是個連一階都沒走過的見習,打著要交給嚕啦啦的自傳;現在的我,卻是懷抱著緊張、不安、未知的心,在打著見習十階受訓完成的心得。
拿起九階發回給大家的自傳,自己看一看,雖然看完自己寫的東西,但想不透當時的自己在想什麼?「莫忘初衷」難道就是要我們把當時的目標和希望,利用這份自傳來好好的回想嗎?過了一年,的確對這片稱為嚕啦啦的園地,不再那麼陌生,不再只是聽說,不再只是從旁經過,而是深深的體驗。是否一起走過的人都忘了自己原來的夢想?
什麼是嚕啦啦?翻開一頁頁的筆記,裡頭有的不止是上課的內容。被雨打濕連原子筆字跡都糊掉、散掉被釘書機一次又一釘起來的筆記、沾滿泥巴一張一張一頁一頁,這些,光用聞的就馬上想起爬「忘我門」的夜晚那風、那雨、那溼、那冷,感覺及畫面就像刻痕一樣是怎麼洗也洗不掉。
印象中生平第一次去陽明山竟然是一階時的奔走,三十七點五公里的路程,根本是把陽明山當路過一樣看待,一階完之後的大一下學期,我們中央地球科學系的出野外活動竟然也是去陽明山,雖然只是去看地層和火山地形,但一走回漁路古道,就會想起當時每個小隊一起行走的氣氛,當遊覽車駛過陽金公路時,我心想:「呵!我當時可是用走的呢!」那種感覺已經和班上的其他同學完全不同了,而且是非嚕啦啦無法體會的,留下那將斷的雙腿在天母公園吧!
什麼是二階?走完後發現自己還活著下山而感動的叫二階。
中正紀念堂的裝檢馬上就把每個人嚇得皮都繃緊。接著是不能洗澡的難過,當晚因此還睡不著。第二天就是夢魘,讓我產生五階行前恐懼症的源頭,那背著自己的大背包就快走不動了,但當發現同期跟本就沒辦法走時。只好再跟同小隊的同期再輪流背,再拉同期走。就這樣往上、往上、往上、往上、往上、往上……,正感覺天昏地暗的時侯,雙眼糢糊,還要低身撿柴、撿柴、柴、柴、柴……那時雖然意識糢糊,卻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是第一次累到好像隨時就隨地可以馬上睡著,而且睡得不醒人世。但腦海還是反覆的念著,不能停、不能停、不能停……除此之外,也是第一次這麼想喝水吧,但是有一句話又再次對我產生挑戰「水要剩半瓶」!於是生平的第一次瘋狂喝生水也是在嚕啦啦,天啊!由於已經類的睜不開眼,上山的第一天當晚也不管什麼洗澡或全身黏黏的,真的是一進睡袋,接下來就是張開眼睛?原來,我真的馬上就睡著。我還記得我問身旁的同期:「你怎麼還沒睡。」同期回:「大家都睡好起來,正在收睡袋啦!」於是二階最深刻的回憶就是苦不堪言的「累」,以及體力及精神力上的磨練,或說是折磨吧!
上學期的最後一階,三階。在我個人的定義是我們嚕三六見習的第一次大型表演。地點是中正紀念堂,而演出內容,整隊、立正、哨息、向右轉、向左轉、向後轉……忘不了中正紀念堂當天正好仍在展出「從太空看地球」的照片所以人潮多,觀眾自然也多。身為地科系的我,心更是不停的也想去那不到百米遠的展覽區,但耳邊仍是那兩廳院間的廣場和全三六期見習一起「向右~~轉,向後~~轉,……」
教訓梯的第四階,讓我深深體會不洗澡是嚕啦啦的家常便飯,四天,頭髮跟稻草一樣硬,而且還有一層油;卻也是讓我開始覺得在嚕啦啦學到好多好多東西的第四階。
最先迎面而來的就是學長姐要求我們的「主動」和「效率」,在還沒進入狀況時,每個人的心都是慌張得不知道怎麼固定。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新整隊;一次、兩次、三次、四次的排背包和擺睡袋,為的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我們講求時間、講求效率。最難忘的是戲劇課的晚上,我們三梯的人因為歌詞海報的事,被罵得都哭出來了。然後在青年廳最緊最緊的坐法,大家圍在一起,分享這幾天大家在一起的優點、缺點、心得、想法,很感動呢!即使是教訓梯的最後一天了,我們仍沒拍好我們要送給下一梯的同期影片。但後來的四階檢討會表演,我們卻一雪四階時的恥,用大量的練習來證明我們三梯的大家仍是團結的。
五階,野營階,難忘的風風雨雨。還記得我在去的前一天,整天都提不起勁,報到時還在雨中背登山大背包罰跳基數,像是沒有終點的往上走、上拓、忘我門、患難牆,真的覺得、自己何苦來這裡受苦受難?「不知為何堅持,堅持方之為何?」有身以來最骯髒的一次,腳泡水泡了兩天兩夜,第一天晚上還冷到全身發抖睡不著覺,幸好還有溫暖的薑湯、有歡樂的營火會、各小隊的表演、有很多假關主的快樂大地遊戲,及最難忘的是飽飽的三餐,還有印象深刻的恐怖慶生:這些都豐富了五階。下了五階才知道自己有多臭,滿身的爛泥、像極了流浪漢,臭到一種自己都討厭自己的境界,腳底泡水也是痛到連路都不想走,又是難忘再難忘不過的經驗。
六階的三分鐘大考驗,我還記得我是第一個被抽上台的,那種突來的壓力,也讓我了解:準備的重要。只要準備好,一切都是風雨無阻,而且,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在這團康階,首次感受,原來嚕啦啦也可以這樣歡樂,突破了學長姐的兇面孔。而六階最大的考驗就是同期的合作,我們完成了很多的戲劇、舞蹈、帶動跳,大家抽空到各中隊練習的地點集合,我們遠從桃園及新竹的同期,就是合作完成。
到了期待好久的七階,首次站上服務員的舞台,其中的酸甜苦辣,真的比起其他階段還有更多說不完的話,有更多的心得和心酸。至少在這段時間,我對更多平常不熟的同期,更熟,熟到聊的話題從:「最近你們學校嚕啦啦如何?」進步到:「你最近的功課還好吧!」營隊,真的是拉近人與人之間互動與溝通再好不過的活動。
我最喜歡的八階,雖然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車上,但是我們卻有著不同於以往走階的氣氛,讓這次的學習是在輕鬆及快樂之中。而同期的錯誤也是同期自己去提醒同期,走路更是自己注意排隊及交管,我想進步就是這樣,我們要的是大家的精神,而風景,留給以後再來都不遲,重要的是大家的學習啊。
九階,一個似乎已經看不到所謂學長姐的階段,不見學長姐穿制服,好多的想法,也許真的代表我們快要授服了,代表我們的地位也快要跟學長姐一樣了。這階段訓練學到的是溝通、合作,我真的有一再思考,要怎樣才能真正的溝通,因為溝通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已經走到這裡了,也重返漁路,真的有太多的感觸,特別是當學長姐與我們一起拉著繩子圍圓的時侯,真的,我們是一起的。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挑戰,但我相信我們都不會再害怕。因為,經過了一年的訓練,我懂,團結就是嚕啦啦。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