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救國團成立宗旨
  專訪救國團主任
  營隊服務員介紹
  春風雨露五十年
  嚕啦啦的催生者
  營隊紀念徽章
  嚕啦啦人數統計
  嚕啦啦甄選過程
  嚕啦啦授服典禮
  嚕啦啦受訓心得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訪問中國青年服務社總幹事薛全麟先生】

93年10月10日,我們來到位於火車站前,館前路的中國青年服務社,我們訪問了服務社現任總幹事薛全麟先生,薛總幹事拿出很多服務社的資料與照片,他說,中國青年服務社成立已經有50年了,主要的業務在進修教育課程和休閒聯誼活動兩大項目;進修教育課程有語文、技藝、電腦研習等研習課程,休閒聯誼活動包括未婚聯誼、登山溯溪、自強活動等。
而中國青年服務社假期活動服務員,簡稱嚕啦啦,就是服務社休閒聯誼活動的最佳代言人。每一項活動,經由嚕啦啦服務員的設計與籌備,都能獲得最高的評價;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服務社對服務員的訓練是經過設計與評估的,每一項訓練都需符合活動的教育意義與活力,而嚕啦啦便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服務工作的自我成長與回顧】

服務社的大哥經常對服務工作,做自我的成長與回顧:(一) 志願服務為未來的趨勢與需求,而擴大自己對社會的參與,關心社會,一起投入義務性、公益性的服務行列,而熱心參與服務性活動的力量,追求自我實現的努力是值得學習與讚賞的。(二) 每年寒暑期參與本團營隊服務工作由活動之策劃與執行體認積極、樂觀、奮鬥的精神,從與青年朋友的相處及帶領肯定自我,在社會快速變遷時能不斷的創新突破、超越精進,在服務過程中能得到自我成長。(三) 適時參與公益活動義務服務工作,強化對社會的使命感。除了要培養專業精神,加強專業能力,更希望我們一起攜手創造終身服務的遠景,建立正確的服務人生觀。

【資源有限•創意無窮】

【資源有限•創意無窮】這句話,一直是嚕啦啦服務員的座右銘,嚕啦啦本著「青年服務青年」的宗旨,懷著滿腹熱忱的心,照顧著青年的生活起居;懷著無比的愛心,做為每位青年伙伴的好朋友。「犧牲奉獻」、「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是全體服務員的信條。而嚕啦啦無論是在寒暑假或是平時,在冰霜風雪裡,在茂密森林裡,利用有限的資源,帶領著全國各地的男女青年朋友接受大自然的洗禮,同大自然挑戰,為的是讓青年朋友瞭解到「只有在風雨中成長的人,才能屹立於風雨之中,只有經得起熔鑄錘煉的人,才能經得起考驗」的真諦。嚕啦啦主辦的山野營隊多在高山窮荒之地,物質之運輸與補給非常不易,而且在發生天災時,其可利用之資源與糧食更是短缺,所以嚕啦啦必須在平時培養刻苦、耐勞、節約的習慣,充分利用每件可利用的物質,做到絕對的不浪費。

【中國青年服務社的展望】

薛總幹事提到服務社的展望,他說了三點, (一) 假期活動服務員訓練應是領袖人才訓練,是為國家舉才,為社會培養中堅分子。因應社會的變遷,服務員訓練已邁入新的領域,我們希望培養出全方位的服務員,以因應未來服務工作之需求。 (二) 擴大服務領域—不僅限定在寒暑休閒活動、假日旅遊活動的服務,而是走出校園邁入社會及國際的服務工作。 (三) 結合社會資源,邁入深度及專業服務領域—由不同專業領域中培養服務員多項專長,以結合成為本團往後的人力與社會資源。
看到薛總幹事對嚕啦啦如此自豪,其實我們也深有同感。因為我們在就讀西湖國小時,就常常接觸嚕啦啦了,對嚕啦啦的認知,經由訪問人物的一再推薦,我們越來越投入其中了呢!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