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向前行 / 上山下海留軌跡 / 高歌一曲話蓉弦 / 嚕家訊息服務站 / 臥虎藏龍風雲現 / 千里情誼一線牽 / 天真少年特快車
-------------------------------
  嚕協會的誕生
  專訪嚕協會理事長
  嚕家六大聯誼隊
  重返武界雲的故鄉
  樂山療養院
  聖心托兒所
-------------------------------
回到首頁
計畫簡報
網站地圖
重建武界部落─ 嚕啦啦天涯燕歸來

武界,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一個布農族的小村落,民國71年暑期嚕啦啦在這裡創立「曲冰拓荒活動隊」。曾經在這裡駐站的嚕啦啦,對它,有著無法割捨的情感。我們訪問嚕啦啦社會服務協會前任理事長Lu19林世雄哥哥,請他談一談,當初為什麼會帶領70幾位嚕啦啦重返武界,幫助有心重建武界部落的孫德珠大姊,於當地建設一個在921地震後的模範園地,藉由此園地的傳媒,輔導當地有關心靈建設與教授當地弱勢自力更生的基地。
Lu19林世雄哥哥拿出一張張的照片與文件,有經費預算表、呼籲嚕啦啦共同參與的文宣、需預先採購的器材等,我們看到了一群不計成本、不計身份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捲起袖子,在陽光下揮汗工作的樣子,令人不禁好奇,這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讓已經踏入社會這麼久的成人們如此留戀?

世雄哥哥慢慢的說到嚕啦啦們在營隊裡的趣事:有些嚕啦啦因為長期駐守在曲冰線,日復一日的接隊送隊,在極度無聊下,總會捉弄將要到來的領隊。他們會在要經過的橋上掛上牌子,牌子上書寫大大的幾個字「嚕啦啦與狗,不得過此橋」,於是,帶隊來的領隊哥、領隊姐如果是較小的學弟妹,就會乖乖的從橋下涉水而過。但是在送隊後,領隊便會聯合參加的學員們把駐站人員丟進水裡洗澡。聽到這裡,我們哈哈大笑了起來。
因為山中的駐站生活,使得駐站人員與原住民們也產生了濃厚的感情,有些雜貨店老闆年年等著嚕啦啦駐站人員的到來呢!與嚕協會聯繫的孫大姐,便是長年幫助武界駐站人員的老朋友。她希望建設一個適當的場所,來輔導當地的居民,於是,世雄哥哥便與嚕啦啦的夥伴們籌備這次的活動,希望嚕啦啦以往所駐足的回憶,能在此地萌芽發展,甚至日後的薪火相傳,哪日能再開花結果。Lu15張源銘,聯合報的記者,隨隊將此行記錄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兩天的報導 :


重建武界部落 嚕啦啦會員天涯燕歸來
記者張源銘/武界隨隊採訪

中華民國嚕啦啦協會動員七十名會員及會友利用廿五、廿六日周末假日前往南投縣仁愛鄉武界部落,興建一個咖啡座及浴室和廁所,並命名為「重返雲的故鄉行動」。嚕啦啦協會的林世雄說,嚕啦啦從七十年初就在武界設站,武界對許多嚕啦啦而言就像是候鳥的休息站一樣,能幫助部落的人不僅是回饋,更是一種像是親情的反哺。
中華民國嚕啦啦協會由會員返回武界,得知武界部落的原住民孫德珠要經營部落導覽及原野咖啡座,協助部落中的弱勢團體,但因沒人且沒經費,夢想難以成真。
在嚕啦啦協會會員林世雄等人從網站發出訊息徵募人員後,共有七十人報名參加。經營室內設計的張義芳說,「大家和部落有著深厚感情,我的師傅們一聽是要幫助部落的人,二話不說在春節前抽空上山幫忙,包括衛浴和所有的佈置,總共只花了協會三萬多元。」
對於嚕啦啦協會的大力協助,孫德珠說,「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這群嚕啦啦像是上天派給我的軍隊一樣,不但熱情,個個有才能,不到二天的工夫,就佈置出一個原味十足的咖啡座,希望嚕啦啦會員把武界當娘家一樣,經常回娘家走一走。」
在上海開公司的許信隆負責設計及製作雲的故鄉的招牌,他說,「在上海上網看到這個活動,原訂廿四日返台過春節,剛好行程趕得上,就立刻報名,廿四日深夜回到台灣,才把行李放在家裡就趕著到山上集合。」
年過四十的傅傳傑說,「沒想到自己的體力還不錯,以前完全沒做過拌水泥和灌漿,這下都學會了,以後帶家小上山度假,可以大聲說,這可是我做的!」
嚕啦啦協會重返雲的故鄉行動昨天下午二時結束,二天的工作讓孫德珠的家具有原野風格,嚕啦啦決定繼續協助孫德珠完成部落心靈重建及社區總體營造的工作,讓他們的愛心在武界部落生根發芽。
【 2003-01-27 / 聯合報 / 20版 / 省市綜合新聞 】


在世雄哥哥的么喝下:夥伴們!快快捲起你的衣袖,露出您迷人的背膀,1月25日大夥將重返武界部落做工去!一群嚕啦啦真的完成了他們回饋故里的夢想,Lu20古源淦哥哥唱道:

(梁弘志詞曲—寫曲冰和武界)
雲深不知處 我只是偶然的過客 郤覺得它是我前世的家
百年前我來過這裡 曾留下再回來的願望
我只是偶然的過客 想知道一些山的故事
郤又把萬千的祝福 藏在這雲深不知處
看造物者的奇妙 看原始生命的力量
蒼翠的山 碧綠的水
忘了城市的罪 我只是偶然的過客
想知道一些山的故事 郤又把萬千的祝福
藏在這雲深不知處 ~~

當車子一到武界時,那一種無以言喻的感動在全身蔓延,那邊的空氣,那邊的溫度,那邊的磁場,就像是漂流的種子找到要生根發芽的地方。在嚕家人如侯鳥般過客了十幾年,隔了近20年後,才有小小的回饋,『總不算晚、怕的是不做』,有人如是說。然而這只是一個序曲,希望能夠每年至少來一次,這名為重建武界的公益活動,經過2天一夜後,大家反而習慣叫做『雲的故鄉』了,這雲的故鄉的主人,也是本次活動主要一起努力的在地人孫德珠-孫姐,除了感謝嚕協會協助外,更發自內心地要大家把雲的故鄉當作嚕啦啦的娘家,真好!下次!去武界,除了法治村、法治國小,至少有一個安心的家-『雲的故鄉』可以休息歇腳了。

雲的故鄉
雲 它沒有家 雲 它沒有歸屬
它只有漂泊不定 只有雲的故鄉
雲 它有了家 雲 它有了歸屬
放下那沉重的行囊 回到了我的故鄉
清晨的你 像畫中的模樣
遊子的心 安靜地像孩子一樣
淡淡的山嵐 安慰勞累的人呀
溫暖的太陽 把那心情曬它一曬
青青的山脈 連著天邊的彩霞
眺望山崖呀 這是我久違的故鄉
武界 雲的故鄉
你那悠然的姿態 放縱我心情愉快
那大概就是回家的自在

台北市大直高中天真少年隊製作 連絡信箱:michelle_lee@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