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謝南強先生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葉國輝教練
陳弘丕先生
謝仕淵先生
莊洋文先生
文多彬主任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人物專訪>>謝南強先生

謝國城先生的收集

 
玻璃櫃裡陳列的玻璃馬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第二次訪問謝南強先生,我們一行人到了謝爺爺位於仁愛路的家中,一進門,就看到玻璃櫃裡擺放了許多隻馬,「哇!這匹玻璃馬的姿勢多麼風流倜黨,英俊瀟灑啊!真是討人喜歡!」謝南強先生告訴我們,這是謝國城先生剛結婚後,在路上偶然看到一隻玻璃馬,美妙的姿勢令他愛不釋手,但是當他看到那令人咋舌的價錢時,又不得不忍痛放棄這隻美麗的玻璃馬。回去後,輾轉難眠,在一番內心交戰後,終於決定花下大把金錢,把它買下。這也開啟了謝國城先生與馬的因緣。

  除了棒球以外,謝國城先生也熱衷於蒐集玻璃馬。買下了第一隻玻璃馬後,左看右看,總覺得它很孤單,所以就開始,看到令他喜愛的玻璃馬就買,甚至去訂做,為第一隻玻璃馬找朋友。漸漸的,積沙成塔,聚少成多,總數加起來約有八百隻馬呢!

謝國城先生兩隻在打棒球的馬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每一隻玻璃馬都有不同的姿色,不管是站著、坐著、跪著,還是有翅膀的,所有令你嘆為觀止的馬,都可以在謝國城先生的收藏櫃中找到!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兩隻在打棒球的馬,那是謝國城先生特別訂做的,把他兩樣最熱衷的事物結合,還真是有趣。
   可惜的是,玻璃馬是易碎物品,經常一不小心,就把他們「弄死了」,而且臺灣處於板塊接觸帶,經常有規模比較大的地震,這一震,許多玻璃馬,不是頭斷,就是缺腳,只好一隻隻忍痛淘汰。還好,謝南強先生依然持續幫父親收集玻璃馬,只是不像謝國城先生那麼認真執著了。

謝國城先生的塑像

 
謝國城先生的半身塑像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除了數百隻的玻璃馬以外,謝南強先生家還有一樣特別的東西,就是為了紀念謝國城先生而塑造的半身塑像,那尊塑像塑造得很逼真,是一位藝術家為謝國城先生所做的塑像,於1991年「第一屆國城盃棒球錦標賽」開幕式中公開展出。聽謝仕淵先生說,他最近將謝國城先生塑像借出,將於2007年3月4日在歷史博物館展出喔!
  謝爺爺告訴我們,掛在塑像上的眼鏡,就是謝國城先生生前戴的招牌眼鏡,塑像栩栩如生,彷彿他本人就站那裡似的。他那慈祥的臉龐,閃耀著光榮的神情,依然對他所帶領的少棒隊感到光榮!

訪問謝南強先生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雖然謝國城先生已經過世了,但是,看著那些馬的英姿,還有那滿面春風的塑像,我想,或許謝國城先生已經離開我們身邊,但是棒球之父那堅持不放棄的精神,以及為臺灣爭光的榮耀,依舊跟隨著他的馬兒和塑像,遺留在人間,成為後代景仰的對象!

訪問謝南強先生

 

《本頁文字編寫:林庭安》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謝南強先生》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