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謝南強先生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葉國輝教練
陳弘丕先生
謝仕淵先生
莊洋文先生
文多彬主任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人物專訪>>葉國輝教練

葉國輝教練

 
葉國輝教練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於1973年帶領華興青少棒隊飛往美國印第安那州蓋瑞城,獲得世界青少棒球賽第十三屆蓋瑞城青少棒賽冠軍的葉國輝教練,曾經擔任臺北市華興中學青少棒隊總教練,任職於合作金庫也加入棒球隊,現任擔任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是個熱愛棒球的人,他從事棒球運動四十多年,曾多次帶領國家棒球隊參加國際比賽。
  葉國輝教練也是棒球文物收藏家。從1973年(民國62年)起帶隊到日本比賽時,受大會致贈簽名球的啟發,開始蒐集球員的簽名球,其中包括王貞治職棒生涯三個發展時期的親筆簽名。此外,其收藏還包括林易增第一百次盜壘成功的壘包、郭李建夫參加奧運比賽所穿的釘鞋、台北市立棒球場拆建時搶救下來的圍籬 ... 等。葉教練認為運動文物的蒐集深具教育意義,不僅是個人的興趣而已,還具有棒球文化延伸、運動精神傳承的意義。

方圓球場以處事  曲直球路知應變
攻守進退求有方
  勝負得失即人生

 
葉國輝教練的座右銘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擔任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葉國輝教練,將他的座右銘「方圓球場以處事  曲直球路知應變  攻守進退求有方  勝負得失即人」寫在卡片上與我們分享。他一直都是本隊的最高指導老師,隊員一遇到難題便會與葉教練連絡,請求支援,葉教練不但帶來他蒐集的簡報,也將他珍貴的簽名球帶來讓我們照相。
  我們問到:「棒球運動在臺灣有何推展空間?」他說:「自從1970年在金門當棒球教練後,歷經過華興中學、文化大學及中華棒球隊教練,見證了臺灣棒球運動在民國58∼69年期間是全盛高峰期,期間有一段時間棒球是沉寂的,直到民國95、96年因王建民的關係,棒球再次在全民間活了起來。但是我希望全民不只是在電視前觀賞球賽或成為棒球追星族而已,我希望可以將這項運動結合到學術領域,並將棒球技術研發得平易多樣化。例如目前校園相當流行的樂樂棒球賽,希望學生們可以透過棒球活動體驗人生。」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對棒球運動的推動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我們問到:「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在推動弱勢棒球上的主要工作有哪些?」他說:「目前本基金會有幾項獎助金方案正在研擬推展中,例如:1.偏遠地區球隊獎助金方案2.文武兼備球員獎助金方案。這些方案的精神是關心基層棒球運動,獎助偏遠清苦球隊。」
  隊員又問到:「在眾多棒球收藏品中,哪位球員令您印象最深刻?」葉教練說:「在這麼多收藏品中〈光是簽名球就有兩千多顆〉,我最崇敬「王貞治」,他有崇高的人格,有愛國心,如我沒記錯的話,他一直擁有「中華民國」公民的身分,我目前收藏有兩顆王貞治的簽名球,一顆是在1973年,我們的球隊賽後返國時途經日本會見了王貞治時拿到的;另一顆是在2001年王貞治回台訪問時取得。」。

葉國輝開講棒球

 
眾多棒球收藏品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1994年時,葉教練將累積多年的經驗和心得集結成《葉國輝開講棒球》一書,有系統的詮釋棒球。該書從技術面、心理面、知識面、趣味面、戰術面、修養面等角度,討論國內職業棒球的種種問題,充分表達出棒球的真正精神和內涵,同時也展現了棒球運動生氣盎然、健康活力的一面,為國內棒球理論的紮根踏出寶貴的一步。
  我們從一段話中可以得知葉教練將棒球技巧與生活融入的有趣對比,他說:「投捕之間就像是夫妻,捕手要知道投手當天的狀況,配球得合適,投手是各種球路的製造供應者,補手卻是最了解打者的所好或好惡者。因此,在投手的「供」與打者的「需」之間,捕手居中扮演「攪局」的角色;負擔起使投、打兩者產生「供需失調」的結局。換言之,設法使投手能給打者的待遇是「投其所惡」。所以,捕手的配球技巧,就會影響投手的「存亡榮辱」。
  雖然我們不是棒球選手,但經由葉教練的多次指導,連女生們都對棒球的術語、技巧認識了許多。言談中,葉教練展現對謝國城先生的尊崇,我們知道,少棒之父對當時社會之意義直接影響了老一輩的棒球員們,讓他們無怨無悔的為棒球運動而付出。

葉國輝教練指導天真球隊練球

 

《本頁文字編寫:王榮麒、楊博涵》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葉國輝教練》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