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謝南強先生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葉國輝教練
陳弘丕先生
謝仕淵先生
莊洋文先生
文多彬主任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人物專訪>>莊洋文先生

樂樂安全棒球隊

 
中華民國樂樂棒球協會莊洋文先生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1966年,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成立研究發展小組,競賽組莊洋文先生為了突破都會學校「校園禁止打棒球」的禁令,草擬出一套可以在國小使用的球具,樂樂棒球於是有了雛形。
  1967年在建安國小校長的支持下,莊洋文先生協助學校成立「樂樂安全棒球隊」以課後活動的方式成班,他們使用職棒球員訓練用作為近身反應和室內打擊時用的泡棉軟球,1998年開始推動到大學、中學及小學等不同的階層,受到都會兒童的歡迎。莊洋文先生就以專案呈教育部,2001年由教育部開始推廣,取名「樂樂棒球」。

快樂的打棒球

 
莊洋文先生指導我們樂樂棒球規則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我們兩度訪問莊伯伯,莊伯伯都一再強調,樂樂棒球就是要讓孩子在快樂安全的環境中接觸棒球,不要再有打罵教育,過去10年,莊伯伯推行樂樂棒球「比賽中不可罵人,罵人者罰一局禁賽」的特殊規定,已在各球隊中見到成效,他說:「初學者本來就是『笨蛋(形容詞、非罵人)』,誰願意被三振?誰願意失誤?,幹嘛一下子就把孩子罵到傻掉、罵到腦袋一片空白?」
  這道「不准罵人」的規定也適用於參加樂樂棒球賽的球員間,莊伯伯說,球員如果罵隊友,當場禁賽一局,讓他下一局才能再上場。罵人,在樂樂棒球已成禁忌,他說:「我知道他們還是會罵來罵去,但是不能做到100分,有50分也好。」

讓每個人都可以享受揮棒跑壘的樂趣

 
訪問中華民國樂樂棒球協會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在莊伯伯推廣樂樂棒球以來,已有兩千所學校參與,全國國小、國中,保守估計已達百萬人參賽,這麼多人打過樂樂棒球,那麼我們的棒球運動基如何呢?他說,要推動棒球運動,要官方、民間一起合作,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就是一個最好的示範,有教育部的推動、民間團體的支持,學生才能有一個認識棒球、接觸棒球的機會。
  對於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最近針對棒球表現出色的學校,補助經費短缺和年度績優的三級棒球隊球具,他則頻頻自責,應該和基金會一起贊助這些學校才對。莊伯伯致力達到「讓每個人都可以享受揮棒跑壘的樂趣」的理想,希望在結合學校、社區及民間團體的力量,開始全面的推廣樂樂棒球,讓它蔚為風氣。莊伯伯相信幾年內就可以培養至少上百萬的棒球新兵,也許一時並不能培訓出頂尖的棒球好手,但新的一代,無論男生或女生都能懂得棒球、也玩過棒球,相信在21世紀,我們的棒球運動必能開花結果,重新推展到一個嶄新的階段。

訪問中華民國樂樂棒球協會副理事長莊洋文先生

 

《本頁文字編寫:吳昱陞、陳緯》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莊洋文先生、中華民國樂樂棒球協會》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