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謝南強先生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葉國輝教練
陳弘丕先生
謝仕淵先生
莊洋文先生
文多彬主任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人物專訪>>文多彬主任

文多彬主任來訪

 
桃園縣東安國小的文多彬主任與榮麒媽媽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任職於桃園縣東安國小的文多彬主任打電話到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希望基金會能提供資料以佐證他現在正在研究的一篇論文「激情/幻滅:謝國城與七虎少棒的美麗與哀愁」。
  榮麒的媽媽擔任基金會的秘書,她詢問文多彬主任,是否能與我們正在撰寫的研究主題結合,文主任馬上與老師約好時間,就到學校來與我們一起比對照片與資料。

文主任研究七虎隊的動機

此段文章由文多彬主任授權使用
1970年中華七虎少棒隊
(圖片提供:本隊隊員王榮麒)
  棒球是台灣大多數人民共同的記憶,除了棒球運動本身的吸引力之外;棒球在台灣更代表了多種意涵的顯現。台灣少年棒球在紅葉少棒對日本一戰,喚起了台灣人民疼惜心與光榮的一刻;緊接著金龍少棒,奪得世界冠軍,全台更上演一場少棒出英雄的戲碼,少棒此時襲捲全台,增添不少話題。有如此傲人的成果,當首推幕後的功臣,當時主要的推手是中華少年棒球聯盟理事長謝國城,由於謝氏的熱誠與努力,台灣少棒得以站上世界的舞台。
  1970年(民國59年)當七虎少年棒球隊欲展開衛冕之路時,不幸失利,這段歷史,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詳實之研究,在筆者蒐集史料的過程中,觸動筆者之心靈,深感這段史實之重要性,因此激發出筆者研究之動機;並試圖從當時的推手-謝國城,少棒的主角-七虎隊為起點,重現當時之史實並與其對話;進而加以探索與解釋,希冀能以不同之視野,體驗與詮釋當時台灣的棒球文化。畢竟,從高峰跌至谷底且從失敗中獲取的教訓,是最難能可貴之事。

文主任的研究結論

 

一、七虎少棒世界大賽衛冕的幻滅,展現台灣人民勤、樸、誠、善的特質。
二、1970年左右的棒球激情,隱蘊著人民集體無意識的社會共性與心態。
三、「財團法人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仍持續著對棒球運動奉獻之精神。

《本頁文字編寫:王榮麒》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文多彬主任》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