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謝南強先生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葉國輝教練
陳弘丕先生
謝仕淵先生
莊洋文先生
文多彬主任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人物專訪>>陳弘丕先生

金龍少棒隊隊長

 
1969年陳弘丕與擔任教導主任的父親
從嘉義博愛國小出發乘車遊行
(圖片提供:陳弘丕先生)

  1969年,世界少棒錦標賽在威廉波特舉行,代表世界各區的八支少棒隊均派一名球員代表,使用不同語言在揭幕典禮中宣讀誓詞,代表太平洋區宣誓的台中金龍少棒隊隊長陳弘丕,他唸著領隊謝國城先生所寫的稿子說:「我信奉上帝,並愛我的國家,我們將嚴守比賽規則,不計勝負、公平競爭、全力以赴。」
  這時,陳弘丕先生並不知道,金龍少隊即將變成歷史上的英雄,臺灣人民會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將少棒賽所帶來的喜悅,暫時化卻國際對臺灣壓抑的心中苦悶,一切不如意都將隨著世界少棒冠軍的錦旗回臺,隨風而去。

臺灣代表隊歷史性的第一分

 
六年級的陳弘丕
(圖片提供:陳弘丕先生)
  當時陳弘丕叔叔擔任第五棒中心打者,金龍少棒隊在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首戰加拿大,雙方以0比0延長打到第12局,陳叔叔這時擊出中外野二壘打,護送隊員余宏開跑回得分,這歷史性的第一分讓金龍隊士氣大振,接連再攻下4分,以5:0擊敗加拿大
  當贏回臺灣棒球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盃回來,金龍少棒隊員皆已錯過中學的入試升學機會,當時的蔣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女士特准14位金龍少棒隊員進入華興中學就讀,成為第一批以棒球員入學的學生,學費、吃、住等一律由華興中學負責。

華興棒球隊隊長

 
聯豪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弘丕先生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華興起初從育幼院辦起,因此生活紀律要求很高。陳叔叔說到華興還有一件趣事,因為華興是蔣夫人創辦的學校,如果圓山飯店當天沒有賣完的麵包,隔天就送到華興在第二節當孩子們的點心。
  衣服得自己洗,起床也要和軍人一樣疊豆腐乾。參加棒球隊一方面要讀書、一方面要練習,剛開始華興並沒有棒球場,在他們畢業後棒球場才興建完畢,早期練球比較克難,是運動場兼棒球場,其他學生上體育課只能在角落或在別的地方。
  1973年陳叔叔參加高中第一場比賽時,投手的一個暴投沒有躲過,手肘的麻筋被打到,後來手就伸不直了,肌肉也萎縮,當醫好、手能夠正常伸軀,就花了兩年,所以大學也沒考上。但是陳叔叔沒有因此失志,高中畢業號,有一家利台紡織公司找他和金龍隊隊員蔡松輝一起去當客串模特兒。當時陳叔叔還是不斷在學習,因為他在學做生意,每天一大早都去「中國青年服務社」上英文課,平常也看經濟分析、經濟政策、國際貿易、企業管理、資訊管理的書。

陳叔叔與謝國城先生

 
訪問陳弘丕先生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現任聯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陳弘丕叔叔對成立謝國城棒球基金會的意義深表支持與敬意,他認為基金會協助喜愛棒球運動的學校,或者舉辦比賽,讓更多的人參與喜愛棒球,正是謝國城先生的目標。
  陳叔叔說到,謝國城先生認為臺灣的棒球在當時可以推向國際舞台,沒有這樣眼光的人不會去規劃、計劃或是籌措。紅葉棒球隊贏了日本關西聯隊,表示臺灣棒球已接近世界水準,謝國城先生就是看到這一點,利用私人的關係,去拜託美軍在臺灣的顧問團威烈拉少將樂捐,要是金龍隊沒有打冠軍回來,謝國城先生是會為此負債的。
  當時謝南強先生在美國寫博士論文,還得兼金龍隊在地翻譯與管理,比賽時幫隊員們洗內衣褲。並計畫不管有沒有拿冠軍,都安排多位華僑招待隊員去迪士尼玩。
  陳叔叔的談話裡,透露一股,如果時光重來,多麼渴望徹夜通宵吃泡麵,一起看、一起歡呼,只為世界棒球比賽的神情,他的沉思與懷念,讓觀看照片的我們,對當年的少棒賽興起了一份無比崇敬的心情。

訪問金龍少棒隊隊長陳弘丕先生

 

《本頁文字編寫:王榮麒、陳緯》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陳弘丕先生、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