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謝南強先生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葉國輝教練
陳弘丕先生
謝仕淵先生
莊洋文先生
文多彬主任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人物專訪>>棒球協會

棒球協會的改組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Chinese Taipei Baseball Association,簡稱CTBA)
(圖片引用: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1914年,早稻田名將伊勢田剛來臺,成立了「北部棒球協會」並訂出會章,這應該是臺灣最早出現的棒球協會會章,其中明訂會長、副會長、委員職責,比賽場地、競賽規則等條文及辦法。
  1949年成立的「台灣省棒球委員會」,為臺灣省體育會下的管轄單位,由謝東閔先生出任首任主任委員、謝國城先生擔任常務委員、莊加恩先生為首任總幹事。
  1973年台灣省棒球委員會改組為「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謝國城先生擔任第一屆理事長。目前由黃文忠先生擔任理事長、林宗成先生擔任秘書長。

棒球協會的任務

 
1. 代表中華民國加入國際棒球運動組織。
2. 辦理國內棒球運動之發展事項。
3. 舉辦全國性及國際性之棒球比賽事項。
訪問棒球協會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4. 選拔及組訓國家代表隊參加國際性棒球比賽事項。
5. 國內棒球隊參加國際性比賽之資格審查及推薦事項。
6. 國外棒球隊來華比賽之邀請與安排事項。
7. 棒球裁判及教練之登記、講習及管理事項。
8. 國際棒球裁判之資格審查及推薦事項。
9. 研訂棒球規則,解釋比賽規則之疑問。
10. 審訂棒球設備及器材用品等事項。
11. 會員資格之審查決定事項。
12. 研究調查及棒球書刊或文獻之出版事項。
13. 其他有關棒球運動事項。

訪問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秘書長林宗成先生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在訪問棒球協會的前兩天,老師已和理事長黃文忠先生通過電話,簡單的說了一下我們目前的進度,所以理事長仍請一直關心我們研究報告的秘書長林宗成叔叔帶我們參觀。
  從理事長與秘書長辦公室的櫥窗裡,我們驚見許多簽了王建民、胡金龍等簽名的棒球,在大家圍觀與讚嘆下,秘書長竟然拿出一顆王建民的簽名球送給我們,這應該是今天的超大收穫吧!
  秘書長和我們談到協會的任務與宗旨,並展示了許多歷年來辦過的許多活動文宣,最後,林叔叔說,如果沒有謝國城先生的努力,就不會有今天的棒球發展。1981年為紀念謝國城先生,棒球協會即通過會議創設「國城盃少棒錦標賽」,在棒球協會與謝國城文教基金會合作下,一方面推展棒球運動,一方面永誌不忘這位「少棒之父」。

訪問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秘書長林宗成先生

 

《本頁文字編寫:楊博涵》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