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謝南強先生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葉國輝教練
陳弘丕先生
謝仕淵先生
莊洋文先生
文多彬主任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人物專訪>>謝仕淵先生

開港講棒球

 
謝仕淵先生到校演講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謝仕淵先生,他是著名的棒球史文字工作者,現任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委託「台南市立棒球博物館規劃暨展示資源研究」計畫主持人,專攻體育與棒球史之研究。2003年與謝佳芬合著之《台灣棒球一百年》曾獲得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推薦書及2004年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人文類出版入圍;2003年9月至2004年6月間,曾於TNT寶島新聲廣播電台擔任「開港講棒球」主持人;2005年起開始參與中華棒協《台灣棒球百年史》之編撰工作;2006年7月起,開始在台灣棒球維基館開設與廣播節目同名專欄「開港講棒球」,撰寫與棒球相關的系列文章。

台灣棒球百年史

 
台灣棒球百年史作者謝仕淵先生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在本隊成立之初,老師即要我們閱讀《台灣棒球百年史》一書,書中詳細紀錄了臺灣從1906年到2006年的棒球發展點滴,包括1968、1969年代的紅葉、金龍少棒奇蹟,1990年代中華職棒成立、巴塞隆納奧運奪銀,以及2000年王建民站穩大聯盟腳步和職棒兩聯盟合併等棒球紀錄。
  當我們閱讀此書時,臺灣這一百年來的棒球奇蹟即隨著照片跳出在我們眼前,但是我們心裡有很多的疑問,例如紅葉少棒的比賽、政府對棒球的推動及謝國城先生在1970年代的歷史角色等,於是老師邀請謝仕淵先生到校來為我們解釋疑問

謝叔叔的影片分享

 
謝仕淵先生到校演講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在訪談中,謝仕淵叔叔放映著一張張珍貴的照片,這時我們才知道原來「棒球服裝」源自於軍服的改變而來,而且一顆棒球共有108條縫線,以前如果球破了球員還得自行縫紉呢!照片裡還有早期的硬式棒球,當時因日治時期管制進口,一顆球值一錢黃金喔!
  謝叔叔說到臺灣棒球運動起始於1895年日本統治臺灣時傳入,當時只有日本人可以打棒球,到了1906年才有第一次臺灣人〈當時的國中學生們〉開始打棒球,在日治時期,臺灣人民無法享有日本人的平等待遇,但卻在棒球活動這項公平的運動規則裡找到了榮耀與認同,也找到了一種超越殖民的感覺,例如1931年嘉義農林學校 (現已改制為嘉義大學)棒球隊取得甲子園大賽第二名,隊中多位主將都是臺灣人。

老一輩臺灣人的共同記憶

 
第二次訪問謝仕淵先生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我們在第二次訪問謝仕淵叔叔時,將我們整理好的照片集帶去和謝叔叔討論,謝叔叔對於這些老照片一點也不陌生,隨手一翻便能說出年代與照片中人物,讓我們實在佩服不已。
  多年來經由多位熱愛棒球、對棒球運動推展不遺餘力的努力,臺灣棒球運動從早期政府不熱衷支持到謝國城先生帶領臺灣棒球走向國際,雖不足以稱之為國民運動,但也是老一輩臺灣人的共同記憶,是我們父母親的共同話題,所以我們希望臺灣棒球不只是一百年而已,它還要走更遠的路呢!

訪問台灣棒球百年史作者謝仕淵先生

 

《本頁文字編寫:楊博涵、陳穎涵》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謝仕淵先生、台灣棒球維基館》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