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臺灣的棒球場
棒球在臺北
棒球教育在臺北
樂樂棒球風靡
棒球衍生運動
球員的求學路
國城盃棒球錦標賽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棒球的推動>>臺灣的棒球場

臺灣的棒球場

  我們在中華職棒大聯盟的支持下,以他們提供的照片與資料,做成一份臺灣棒球場分布圖,其中缺少的部份照片,也由李昇穎先生授權提供。球場文字比對謝仕淵先生、中華職棒大聯盟、台灣棒球維基館的文史史料編寫而成 。請點選動畫中的球場名稱,即可觀看臺灣目前各大球場:

第一座球場─新公園球場

棒球比賽時觀眾爬到高處觀賞
(圖片提供:謝仕淵先生)

  謝國城先生對新公園球場有一份獨特的感情,他曾說:「全省運動會後,棒球委員會雖然成立,但用具在哪裡?場地在哪裡?在在都是問題。」他尋覓到台北新公園內有塊小田徑場地,地面雖有小石頭,長寬也不夠標準,地面也總是凹凸不平,這種窘迫的情狀下,謝國城先生總是帶著器具到場邊劃一條白線,捕手後面張一張線網,用具都是些舊球具棒球隊就打得津津有味了。不過在此球場,稍微用力一點,球就會飛出道路,或打破臺灣大學醫學院的門窗玻璃,因此謝國城先生定了特別規定,球碰到大樹算三壘打或算全壘打,球滾入觀眾席也算三壘打,因為場地根本不夠大,真的全壘打是看不到的,謝國城先生曾說,如果那時候王貞治來這個球場打球的話,他的打擊全部都是全壘打了。
  謝國城先生認為,新公園的田徑場地,對臺灣棒球運動的培育是非常重要的。1948年至1960年間由銀行公會每年定期主辦的六行庫棒球比賽最為熱門,各行庫都擁有棒球隊,競爭拉選手,實力相伯仲,賽程也非常劇烈,每次比賽,觀眾都將新公園球場擠得水洩不通,樹上變成最好的看台,銀行公會的循環賽就是當時棒球運動的搖籃。

《本頁文字編寫:林庭安、許惠萍》
《本頁動畫製作:王榮麒》
《本頁動畫文字:台灣棒球維基館、中華職棒大聯盟》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東昇的旭日-中華棒球發展史》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