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臺灣的棒球場
棒球在臺北
棒球教育在臺北
樂樂棒球風靡
棒球衍生運動
球員的求學路
國城盃棒球錦標賽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棒球的推動>>棒球教育在臺北

臺北市東園國小獲得臺北市有史以來的一次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

臺北市體育會棒球委員會
(圖片引用:臺北市體育會棒球委員會)

  1967年,臺北市改制為直轄市,臺北市體育會隨即改制,脫離臺灣省體育會,為中華民國體育協進會之團體會員 ,並在1968年舉辦了第一屆市長盃國小棒球賽。
  1972年,東園國小獲得全市棒球冠軍,隊中擁有多名好手,再加上永樂國小的主力選手,組成了臺北市隊勇奪全國冠軍,並進而獲得臺北市有史以來的一次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 ,為臺北市掀起一波棒球潮。

青年公園棒球場與新生棒球場

 

  1975年,國小實施新課程,將少棒列入體育選授教材 ,這是為了因應少棒在國際賽屢獲佳績,成為國人關注的運動項目。1977年,臺北市「青年公園棒球場」完工,然其管理不理想,使用率偏低,直至2003年將其規劃為少棒專用場地,且交由東園國小保管,才漸漸成為臺北市的重要棒球場地。
  1983年,新生棒球場興建完工,且開放民眾申請使用,為臺北市愛好棒球運動者提供了另一個活動場地。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第五科

 
臺北市棒球委員會Logo
(圖片引用:臺北市體育會棒球委員會)

  1980年7月29日,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設置第五科,專司體育事項 ,且在1981年起主辦中小學棒球賽,為臺北市三級棒球隊提供一項穩定且持續的比賽,此項比賽一直是臺北市三級棒球隊的重要比賽,還時常成為臺北市三級棒球隊的選拔賽,每年舉辦一次,直至2005年從未中斷,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臺北市首度招考運動專任教練

 

  1988年,臺北市首度招考運動專任教練,其中在棒球項目獲得聘任的有趙平南教練(分發永樂國小)、周登泉教練(分發福林國小)、陳福正教練(分發萬大國小) 。
  周登泉教練在1989年帶領福林獲得臺北市區域聯盟少年棒球代表隊選拔賽冠軍,且1990年獲得全國少棒秋季賽亞軍,成了臺北市的常勝軍。
  陳福正教練帶領萬大國小獲得1990年臺北市青年盃硬式組冠軍,1987年榮工少棒隊解散,萬大國小獲得部分榮工的選手後,接連在臺北市獲得多次冠軍,教練團加進陳福正教練後,更是如虎添翼。
  趙平南教練則是在永樂國小待了一年即轉往高雄發展,並未為永樂國小棒球運動帶來一番新氣象。

臺北市成立體育處

 

  2004年臺北市成立體育處,接收了教育局體育衛生科社會體育股的業務,掌管臺北市社會體育的工作,同時也兼管部份學校體育的業務。2005年再提出「臺北市體育補助設置基層運動選手訓練站」計畫,由各校提出申請,核准者給予經費補助,94年度棒球項目核可的學校有大理高中、龍山國小、東園國小。

《本頁文字編寫:林庭安、許惠萍》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