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臺灣的棒球場
棒球在臺北
棒球教育在臺北
樂樂棒球風靡
棒球衍生運動
球員的求學路
國城盃棒球錦標賽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棒球的推動>>球員的求學路

北華興、南美和

 
美和棒球隊
(圖片提供:本隊隊員王榮麒)

  1969年金龍少棒隊勇奪第一個世界少棒冠軍後,全體球員保送進入臺北市的華興中學就讀;與次年1970年進入屏東美和中學就讀的七虎少棒隊共同開啟了臺灣青少棒、青棒棒球史上著名的北華興、南美和時期,華興與美和的爭霸幾乎就是臺灣青少棒、青棒棒運的縮影。
  臺灣後來的業餘成棒能揚威國際、職業棒球能掀起風潮,「華興」這支位於臺北,擁有光榮傳統的棒球隊所培養出來的優秀球員,如:林華韋、葉志仙、郭源治、陳大豐、呂明賜、謝長亨、鄭昌明、黃武雄、陽耀勳...等名將;「美和」出身的好手則有徐生明、趙士強、李居明、龔榮堂、吳思賢、洪一中、楊清瓏、郭建霖、李安熙、高國慶、潘威倫、張泰山、彭政閔、蔡豐安、沈鈺傑、馮勝賢、吳偲佑...等,絕對佔有不可抹滅的一席之地。

華興的強盛曾壓縮了臺北市其他學校棒球隊的空間

 
1977年全國青少棒賽冠軍隊
華興青少棒隊隊員黃清輝(右)葉博育(左)
(圖片提供:本隊隊員王榮麒)

  臺北市自1967年改制以來,在全國選拔賽中共獲得數次冠軍,但除了2004年由大理和重慶組成的臺北市隊獲得全國冠軍外,其餘均是由華興獲得,這顯示臺北市國中棒球的發展極為不平衡,有像華興這種超強隊伍,表面上可以刺激臺北市國中棒球的水準,但好選手多會前往華興就讀,相對壓縮了其他學校的生存空間,在招收不到好球員的情形下,也連帶影響學校組隊的意願。
  2007年,華興棒球隊以「階段性任務完成,不必再背負棒球的責任」,華興棒球隊宣佈解散,現在華興的棒球場只提供社團練習使用。

文化輔大的雙雄爭霸

 
味全棒球隊
(圖片提供:本隊隊員王榮麒)

  1976年,可能因為蔣宋美齡女士那時是輔仁大學的董事長,而校方又想組球隊的關係,青棒國手林華韋得於保送進輔大體育系就讀,其他華興隊學長、同學也大都進輔大。位於臺北市的文化大學則吸收美和青棒隊畢業生進入該校體育系就學。臺灣棒壇開始了文化大學棒球隊與輔仁大學棒球隊的對抗史。由於兩隊都擁有許多國手級明星球員,實力旗鼓相當,常常吸引許多球迷觀戰。
  因大學缺乏經費,當時棒協理事長嚴孝章尋求企業建教合作,不久,文化大學與味全公司建教合作,輔仁大學與葡萄王公司建教合作,1979年12月29日,梅花旗大專棒球賽首度在台北市立棒球場開打,由味全(文化大學棒球隊)與葡萄王(輔仁大學棒球隊),進行七戰四勝制的奪旗對抗賽,可說是盛況空前,轟動棒壇。

《本頁文字編寫:林庭安、許惠萍》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葉國輝教練》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