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臺灣的棒球場
棒球在臺北
棒球教育在臺北
樂樂棒球風靡
棒球衍生運動
球員的求學路
國城盃棒球錦標賽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棒球的推動>>樂樂棒球風靡

樂樂棒球

樂樂棒球
(圖片提供:莊洋文先生)

  中華民國樂樂棒球協會副理事長莊洋文先生說:「樂樂棒球是使用特定的泡棉製的棒球器材,有打不遠,打不破玻璃的特點,一般校園或體育館都可以玩,不佔地方。」

特殊規則

  莊洋文先生為我們介紹樂樂棒球初級版重要的特殊規則,並提供相關圖片供我們解說。

正式比賽打擊座的本壘板必須是白色橡膠製,紅色安全壘板在正下方向後延長。
打擊在場內不超過5M,也算界外球,計好球1個,重新打擊,如果是第3個好球,判三振出局。
打擊員跑壘時踩橘色壘包,上壘後踩白色壘包,防守隊員一律踩白色壘包。
不可滑壘、離壘、盜壘,一律判為出局,跑壘員在打擊者打到球後才可離壘前進。
防守員街球後踩壘包即算跑壘員封殺出局,不必觸殺跑壘員,觸殺不判出局,比賽繼續中。
每個壘左側有不可折返線,上壘後跑出5M則不可折返原壘,除非前一壘包上有人。
高飛球被接到,只判打擊者出局,其他跑壘員一律回到原壘包,重新開始。
樂樂棒球場地圖

教育部推廣樂樂棒球

 

  泡棉軟球最初使用在職棒球員訓練,作為近身反應和室內打擊時用。1995年,棒球夏季營鼎盛之時,曾拿來給初學者或低年級當訓練球。1996年,莊洋文先生參與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研究發展小組,有感於棒球人口日益減少,且絕大多數的大城市學校一律禁止打棒球,棒球活動很難開大步的推廣。為永續棒球之發展,他們開始研擬可行方案,一如足球改為五人制、排球改變為軟質的沙灘排球等,都給予該項活動新的生命。
  經研究改進器材以符合小型操場之考量,並在建安國小開辦課後活動班,在兩年的活動中草擬出合適的規則,準確的壘包距離及避免衝撞,各壘採行雙色壘包等規則要項,發展出這一套樂樂棒球。1998年,開始拿到大學、中學及小學等不同的階層試玩,頗受歡迎。然後莊洋文先生以專案呈教育部,2001年,教育部開始推廣,取名樂樂棒球。但是,由於目前國小的課程內容已完全由各學校自行決定,教育部亦不便以命令方式全面教授樂樂棒球課程,因此,樂樂棒球之推動仍須各單位一起來推動,才能有廣泛的效果 。

《本頁文字編寫:林庭安、許惠萍》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樂樂棒球協會》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