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臺灣的棒球場
棒球在臺北
棒球教育在臺北
樂樂棒球風靡
棒球衍生運動
球員的求學路
國城盃棒球錦標賽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棒球的推動>>國城盃棒球錦標賽

財團法人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的成立

 

  1990年由謝國城先生長子謝南強博士及家屬捐款成立「財團法人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志在藉由本基金會的運作,實踐國城先生「防止棒球隊減少,增加棒球人口」及「結合真實熱誠愛好棒球之心,共同努力達成我們的目標」的遺願,努力重振少棒王國聲威,再度躋身世界棒球強國之林。自基金會成立以來,每年舉辦國城盃少棒,青少棒錦標賽,希望借此提升國內棒球競技水準,普及棒球運動風氣。

國城盃棒球錦標賽

 

  1981年9月19日,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召開理監事會議,為了紀念謝國城先生對棒球運動的推展,決定以「國城盃棒球錦標賽」作為每年一次的棒球賽事。
  1991年,全國第一屆國城盃錦標賽開辦,以下為第一屆錦標賽之秩序冊部分內容:

主 旨 1.紀念謝國城先生逝世十週年,並發揚其奉獻精神,推展少年棒球運動。
2.配合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提倡少年棒球運動。
3.發展全民體育,提升少棒技術水準。
4.落實基層棒球運動,普及少棒運動人口。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監事會議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指導單位 1.教育部
2.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
3.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
4.各縣市教育局
主辦單位 1.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少棒聯盟
2.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

王建民參賽的第二屆國城盃軟式少棒賽

 
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
(圖片提供:謝仕淵先生)

  1992年,王建民就讀台南崇學小學六年級,隊友包括吳瑞聖、葉閔傑、黃建朝、吳思賢、蔡孟龍、陳育民、彭政欣、方凱平、陳盈宏、洪煒杰、許國隆、錢穎暘。
  第二屆國城盃軟式少棒賽,台南崇學力拼台中力行奪冠,崇學由王建民主投,以兩安打擊敗對手,尤其是六局下,許國隆擊出崇學的第二支安打,力行又發生失誤,才以3:2險勝揮出10安打的力行。

基金會籌設獎學金鼓勵棒球表現出色學校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鼓勵棒球隊
(圖片拍攝:本隊隊員)

  2008年1月17日,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除協助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每年舉辦國城盃少棒,青少棒錦標賽推動棒運外,基金會更籌設獎學金,針對棒球表現出色的學校,給予鼓勵。並且針對經費短缺和年度績優的三級棒球隊,贈送價值數萬元的球具和獎狀,希望年輕選手們能更努力,在棒球運動上有更出色的表現。

《本頁文字編寫:林庭安、許惠萍》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