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發展史 少棒之父 棒球教室 人物專訪 棒球的推動 天真球隊
-----------------------------
臺灣的棒球場
棒球在臺北
棒球教育在臺北
樂樂棒球風靡
棒球衍生運動
球員的求學路
國城盃棒球錦標賽
-----------------------------
計劃簡報
網站導覽

首頁 >>棒球的推動>>棒球衍生運動

棒球衍生運動

 

  棒球是從英國傳統運動「板球」發展出來的,但棒球以其速度快(球速快、跑壘快)、節奏緊湊、可看性高,容易吸引大量球迷的關注,因而在國際間發展為比板球更受歡迎的運動,並且成為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然而由於棒球運動的專業性高、規則繁複、場地規定嚴格,使得可以從事棒球運動的人口無法提高,因而就發展出一種類似棒球,但比較能夠吸引一般民眾從事的運動,也就是現在的「壘球」。

壘球

 
比賽用壘球
(圖片提供:莊洋文先生)

  「壘球」與棒球相較之下,確實是比較能夠吸引一般民眾從事的運動,不過壘球運動後來也由於退休棒球選手的積極參與,很快的又成為一種專業的運動,而且也被列入許多國際運動比賽的正式項目;激烈的競爭和複雜的戰術,也使得壘球脫離一般人能力所能掌握的範圍之內,所以後來又發展出了「慢速壘球」這項運動。而原本的「壘球」運動,也因而又被稱之為「快速壘球」。

足壘球

 

  另外,一般校園中常見的「足壘球」,當然也是源自於棒球運動。常見的玩法是:以腳踝代替球棒,以足球或排球代替紅線球,負責防守的球員也不必準備專用的手套,用徒手接球即可;由於玩法簡單又不受場地限制,非常容易吸引一般人從事。不過由於「足壘球」是新興的運動,至今尚無明確的運動規則可循。

樂樂安全棒球

 
樂樂安全棒球
(圖片提供:莊洋文先生)

  近年來也有「樂樂安全棒球」的運動,是教育部所推展的重點運動之一;使用特定的泡棉製棒球器材,球不由投手投出而是置於打擊座支架上,由打者揮棒擊球。樂樂棒球有打不遠,打不破玻璃,被打到也不會受傷的特點,具備「器材安全、場地不受限、人人可上場、多樣式玩法、選擇性賽制、樂趣化教學,以及男女老少咸宜」的特性,一般校園或體育館都可以玩,既安全又不佔地方。

性別限制

 

  很多人常有「男棒」、「女壘」的觀念,誤以為棒球是男性專屬的運動、壘球是女性專屬的運動,連奧運項目也都只有「男子棒球」與「女子壘球」,而沒有「女子棒球」和「男子壘球」的項目,讓這樣的錯誤觀念更加根深蒂固。
  而事實上,不管是棒球或是壘球,在規則上都沒有關於性別方面的限制,更沒有男女球員不能同場競技的規定。由於青春期的女性普遍發育得比同齡男性快,因此在少棒比賽中,偶爾會看到女性棒球選手的身影。美國在二次大戰期間,也曾經出現過「女子職棒聯盟」,後來也有美國片商依照該職棒聯盟的史實,拍成一部名叫『粉紅聯盟』的電影;所以,絕對沒有女性不能打棒球這回事情。
  不過由於棒球這項運動強調速度、強調投球或傳球的力道,加上女性身體上的肌肉發展遠不如男性,很難在棒球運動中超越男性的成就,而且棒球早在十九世紀晚期就發展成職業運動了,球迷看過水準較高的比賽,就不太容易再去欣賞水準比較沒有那麼高的女子棒球,所以女子棒球的歷史雖然久遠,卻始終發展不起來。而男子壘球相較於棒球,又少了那份緊湊與刺激,不容易受到球迷的青睞,自然也發展不出像棒球那樣的職業運動了。

《本頁文字編寫:林庭安、許惠萍》
《本頁文字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灣棒球維基館》
大直國中 天真球隊 製作